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为中心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161   返回

(陶陶 摄)


        2019117日,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为中心研究生做了题为“跨学科视野下的非洲环境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


(陶陶 摄)


首先,张振克教授阐释了研究非洲环境与发展的五大尺度(全球、国家、区域、城市、社区)。他强调,在研究非洲环境与发展的过程中,应注意环境、社会、经济之间的协调关系,只有三个要素达成有机统一,非洲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而后,张振克教授提出,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发展中国家发展道路上必然存在的,这一矛盾在非洲国家尤为突出。非洲是联合国最关心的大陆,农业发展滞后,粮食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饥荒发生风险较高,很多地方没有清洁水源。但是非洲发展潜力大,可用耕地和未开发的土地面积较广。


张振克教授还探讨分析了“非洲能否成为世界粮仓?”的命题。张振克教授认为,非洲成为世界粮仓的关键因素是水资源。应做好水资源治理工程,并重视工程项目的溢出效益。张振克教授举了南非开普敦用水危机、摩洛哥Bou Regreg河的河口治理工程、乍得湖水域面积变化等例子说明水资源在非洲环境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分析了非洲国家工业化发展现状,以及非洲工业化与城市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张振克教授总结,非洲发展具有高度多样性与复杂性,任重道远。


最后,张振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非洲医疗发展、非洲劳工问题、非洲城市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振克教授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国际非洲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一手资料,用跨学科的视野进行非洲研究。在座的同学们为张振克教授的讲座热烈鼓掌。通过这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认识到,研究非洲不应仅局限于历史领域,史地不分家。拓宽学术视野才能做出成果,学有所成。

  


(撰稿人  陶泓铮,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生)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