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瑾副教授:《非洲水治理的研究视角和特点》

发布日期: 2022/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15   返回

近日,非洲研究中心张瑾副教授在《中国非洲学刊》2022年第1期上发表《非洲水治理的研究视角和特点》一文。

文章摘要如下:与其说非洲是一个“干涸大陆”,不如更确切地说,非洲缺水的主要原因在于水资源开发不足,供水率、利用率等水治理能力低下。为了更好地改善非洲水治理,研究者们不断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中推出富有成效的研究方法,水治理的各级主体也在管理和规划上做出了各自努力。在国际、洲际、国家等多层面,国际组织和非洲各国都进行了水治理探索,呈现出多领域、多参与者共同介入治理等特点,但是由于数据和传统风俗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非洲水治理仍有较高的不可预测性,是未来非洲可持续发展需要重视的领域。

《中国非洲学刊》(季刊)是专注于非洲研究和中非关系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同主办并出版,于20204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正式创刊。本刊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秉持学术性、思想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原则,主要刊发国内外专家学者关于非洲研究和中非关系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设有特稿、专题研究、学术论坛、学术评论、书评等主要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