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西亚非洲》编辑部联合召开《非洲通史》现代卷启动会

发布日期: 2022/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21127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与《西亚非洲》编辑部联合召开区域国别视角下非洲研究的重大基础性问题——《非洲通史(多卷本)》现代卷启动会,《非洲通史(多卷本)》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出席,20余名国内非洲历史研究专家线上与会。《非洲通史(多卷本)》现代卷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非洲通史(多卷本)》子课题,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担任该子课题负责人,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和中心副主任张瑾副教授分别担任现代卷第六章和第十一章负责人。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伊始,首席专家李新烽研究员对《非洲通史》的编写工作谈了几点感想。李院长表示,《非洲通史》的研究应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应该在世界历史的背景下研究非洲历史,推出有思想穿透力的力作。

(图为首席专家李新烽研究员致辞)


《非洲通史(多卷本)》现代卷计划撰写十八个章节,由十七位国内非洲史研究专家领衔,聚焦20世纪60年代非洲国家独立以来,非洲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建设、文化变迁、非洲统一以及对外关系等诸方面的发展变化,以及当下非洲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前景。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由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云南大学的张春研究员和王涛教授、西亚非洲所的张宏明研究员和安春英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的蒋俊副研究员和赵俊副研究员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舒运国教授、张忠祥教授和刘伟才副教授分别对各章节的框架结构、研究难点等问题就行了介绍与交流。

(图为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第一时段发言)

(图为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发言)


第二时段由《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的李安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张瑾副教授、西亚非洲所的李文刚副研究员、刘中伟副研究员和徐国庆副研究员、湘潭大学的洪永红教授、湖州师范学院的牛长松教授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的黄玉沛副教授分别对各自负责章节的研究设想和重点问题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图为中心副主任张瑾副教授发言)


最后,与会专家就各章的时间结点以及内容协调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非洲通史(多卷本)》项目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课题组由国内非洲历史研究资深专家领衔各卷主编,该课题组立足中国视野,面向未来,借鉴中外学术成果,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非洲研究学科”。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