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史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当代全球化:公共领域中的中国与尼日利亚消费文化

发布日期: 2019/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196   返回



(李欣晨 摄)



1025日下午,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历史系主任阿德西纳教授(Olutayo C.Adesina)带来了非洲史学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题为当代全球化:公共领域中的中国与尼日利亚消费文化。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苏州大学郑宪教授等参加。


(李欣晨 摄)



讲座内容



首先,阿德西纳教授讲了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下,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经济交往越来越频繁,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济联系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更加紧密。接着他讲了消费文化,他认为消费文化是一种考虑消费者与特定产品或服务之间关系的营销战略规划理论,这些目标群体对产品或服务有着相同的欲望和需求。


其次,他讲了在1963年至1964年访问非洲国家期间,周恩来总理宣布了指导中非关系发展的五项原则,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争取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并且表达了与非洲国家之间建立友好关系、支持非洲国家努力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从那以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变得更加深远,中国商品开始大量进入非洲。


接着,他讲了尼日利亚的经济从繁荣走向衰落再到重新调整经济结构之路,但是尼日利亚的经济和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后,他对尼日利亚与中国之间的前景做出了分析,他讲到尼日利亚和中国之间贸易增长速度不断提高,中国目前是尼日利亚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大力推进了水电站、发电站、深水港、沿海铁路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双方在教育、就业方面也大力进行合作,自1971年建交以来,特别是2005年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然后,他谈到了中国与尼日利亚之间贸易逻辑。第一点,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进口目的地。在中国,从个人用品到工业机械等各种商品的制造和销售都非常物美价廉。第二点,中国市场和行业最好的一点是,他们能够根据您的规格和您当地的需要生产任何产品。他讲到了中国制造的家具、时尚用品包括手表,手机、以及其他一些商品在尼日利亚非常受欢迎。随后,他谈到在消费者视角下的中国产品,消费者、政府和本土制造商对中国提供的廉价(有时是次品)商品的不同看法。然后,他谈到中国与尼日利亚之间的共同未来,他说和平崛起的大战略要更具包容性和前瞻性,是非帝国主义的,我们应传播关于其新能力发展的知识


最后,阿德西纳教授与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使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收益颇多,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 李欣晨,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