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史学系列讲座第三讲——1960年以来的尼日利亚移民问题

发布日期: 2019/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4   返回

(陶陶 摄)


 1023日下午,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历史系主任阿德西纳教授(Olutayo C. Adesina)带来非洲史学系列讲座的第三讲,题为“移民、牺牲和公民身份:解读1960年代以来的尼日利亚”(Migration, Sacrifice and Citizenship: Understanding Nigeria’s National and Transnational Imaginary Since the 1960s)。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杨敬主持,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苏州大学郑宪教授等参加。


(陶陶 摄)


讲座内容



阿德西纳教授首先介绍了非洲独立后的概况和各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他认为“非洲可能缺少很多东西,但是就是不缺自然资源”。接着,他从战乱冲突、自然灾害、极端宗教活动、经济不稳定性、就业问题和“CNN效应”等多个方面,全面地分析了非洲人离开非洲主要的原因。


阿德西纳教授具体介绍了1960年以来尼日利亚的人口变化情况和社会状况:获得独立后,尼日利亚人口快速增长,从1960年的4510万人增长至2019年的2亿人。尼日利亚独立后的第一代人,出国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1967-1970,尼日利亚战争造成了300万伊博人死亡,很多伊博人被迫成为一些西非和欧洲国家的难民。80年代,经济增长放缓,很多尼日利亚人为了提高生活水平而不得不去一些富裕的国家。他认为,底层群众缺乏机会、“三明治一代”难以维系家庭开支、博科圣地的威胁等问题是造成尼日利亚人离开尼日利亚的原因。


最后,阿德西纳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尼日利亚经济、博科圣地、反腐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同学们受益良多,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  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