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 鉴定等级为优秀

发布日期: 2019/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145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非洲史学与史学家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4ASS001),于20198月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成果主要由两部分组成:20世纪非洲史学;20世纪非洲史学家。第一部分对20世纪非洲史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和研究。20世纪非洲史学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殖民主义史学、民族主义史学、马克思主义史学和新自由主义史学。在论述20世纪非洲史学发展脉络之前,还研究了非洲史学的传统。非洲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大陆,它的史学传统与其他大陆一样古老。非洲史学传统主要分为口述传统和文字传统。非洲口述传统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流传至今,弥补了非洲文献资料的不足;非洲又是伊斯兰教广泛传播的地区,阿拉伯编年史为非洲留下了大量的文字材料。

   

        第二部分对20世纪非洲史学家进行了研究,选取了阿杜·博亨、阿德·阿贾伊、奥戈特、兰杰、迪奥普和法洛拉等6位非洲史学家进行个案研究。这些历史学家都很有代表性,阿杜·博亨和阿德·阿贾伊西非英语国家的第一代历史学家,都是非洲民族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奥戈特是东非地区的第一代历史学派,也是民族主义学派的代表。迪奥普是西非法语国家的著名历史学家,又是非洲中心主义的代表。兰杰尽管是英国人,但他具有强烈的非洲民族主义思想,还是达累斯萨拉姆学派的创始人。法洛拉是目前健在的著名非洲历史学家,他是非洲独立后第二代历史学家的重要代表。

       

        该成果认为20世纪非洲史学具有三大特点:第一,20世纪非洲史学取得了很大成就,并在全球史学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殖民主义史学宣扬“非洲没有历史”和“非洲文明外来说”。非洲国家独立后,迫切需要消除殖民主义对非洲史学的消极影响,恢复非洲历史的本来面目。非洲史学家从非洲的角度来看待非洲历史,大书殖民入侵前的非洲历史,广泛使用口述史料,在历史研究的方法论上也是有贡献的。

        

        第二,20世纪非洲史学有较强的变动性。从史学流派的角度来看,20世纪非洲史学发展的脉络从最初的殖民主义史学(或帝国学派)在20世纪5060年代向民族主义历史学派过渡,之后又有马克思主义历史学派和新自由主义历史学派的相继出现。非洲史学的变动性是有深刻原因的,主要原因在于非洲内部的变化,同时也受外部世界,包括国际史学变化的影响。

   

        第三,20世纪非洲史学重视多学科研究,这主要由其史料的特点决定的。非洲历史的书面文献如果不是十分罕见的话,至少也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不均的。所以研究非洲历史和非洲史学,除了书面资料外,还需要用考古资料、口头传说,以及语言学和人类学的资料等,进行多学科的研究。事实上,多学科的方法远远不止上述的五种,甚至地质学、古生物学、古植物学和原子物理学等等,都可以成为研究非洲历史和非洲史学的手段。


        该成果是第一部中国版的20世纪非洲史学史,反映中国学者对非洲史学和史学家的基本看法。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反对欧洲中心论,在忠于事实的基础上,积极、正面和客观地论述20世纪非洲史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