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巴丹大学历史系主任阿德西纳教授为中心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252   返回



(代竹君博士 摄)


20191016日,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历史系主任阿德西纳教授(Olutayo C. Adesina),为非洲研究中心研究生做了一场讲座。讲座的题目是“传统的非洲历史概念:再思考”。这是阿德西纳教授所作的“非洲史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由张瑾副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苏州大学郑宪教授等参加。


(代竹君博士 摄)



讲座内容



首先,阿德西纳教授阐述了非洲的历史与现实概念。阿德西纳认为,从历史概念上来说,非洲以外的观点习惯于将非洲视作一个统一的整体,例如惯称的“中非合作”。但这种视角之下非洲以外的研究者容易忽视非洲国家之间的具体差异。而后,阿德西纳教授对非洲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做出分析阐述。非洲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人类的发源地,非洲留下了灿烂的文明遗迹,而对于现实意义而言,非洲作为世界人口增长最快的大洲,拥有极大发展空间。



接着,阿德西纳教授阐述了非洲历史研究中的史料搜集与使用问题。在非洲早期历史研究中,成熟的文字资料较少,非洲历史研究者不得不借助于口头史料,如史诗对非洲历史开展研究。而在口头史料搜集使用中,必须注意对口头史料加以分析甄别,去伪存真使用。



阿德西纳教授谈到了世界非洲历史研究的立场问题。西方学者在一段时间内普遍存在“非洲无历史”、“非洲历史亚源说”、“非洲历史西来说”等偏颇的观点,对非洲历史持轻视态度。而也有一些非洲学者治学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结。阿德西纳认为研究非洲历史必须持身中正,不偏不倚地开展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还要对文化文明差异予以充分尊重。



最后,阿德西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历史研究问题和非洲时事问题开展了讨论。阿德西纳教授鼓励同学们如果要研究非洲历史,一定要去非洲走一走。在座的同学们对阿德西纳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通过这一场生动的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非洲学术研究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才能学有所成。

 


撰稿人   陶泓铮,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