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运国 张忠祥:《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

发布日期: 2017/12/1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741   返回


 

                                                                 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

  

舒运国   张忠祥  主编

编者按

日前,《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这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推出的第四份《非洲经济发展报告》。自2014年开始,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为了保持和深化非洲经济研究的特色,发挥教育部基地的智库功能,编辑出版《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每年推出一期,每期有所侧重,本期侧重“南部非洲工业化和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


本报告得到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发展报告项目以及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世界史建设项目的资助。

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

舒运国  张忠祥  主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11月

前言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和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计划”单位,为了保持和深化非洲经济研究的特色,发挥基地的智库功能,于2014年开始编辑出版《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本报告是我中心编辑出版的第四份《非洲经济发展报告》。同时,本报告得到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的大力支持,受到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发展报告项目的资助。

2017年6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了“南部非洲工业化及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得到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资助。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外交部非洲司杨民大使、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先生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非发展基金、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莫桑比克农业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还有《人民日报》、《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会、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林洋集团等企业界和媒体人士,以及来自南非、津巴布韦、博兹瓦纳、贝宁、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计60多人,出席了会议,就“南部非洲工业化的历史与现状、经验与教训”“中国如何与南部非洲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个案研究与其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报告刊登了部分与会嘉宾的论文,如外交部非洲司官员杨民大使在研讨上的致辞;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所长、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的论文《“一带一路”视域中的中国与南部非洲的产能合作:机遇与挑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南的《中国与南部非产能合作的原则和路径》;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褒姒海先生提供的《在非华商视野下的“南部非洲工业化”》。其余部分论文刊登于本中心另外一份出版物《非洲经济评论》(2017)。

本报告能够顺利出版,得到各位同人的大力支持,他们在百忙中,坚持给我们的报告提供稿件。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在《2016年非洲经济概述》一文中,对刚刚过去一年非洲经济形势作了回顾和总结。胡雨霄和郝睿为本报告提供了《中非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麦肯锡<龙狮共舞>报告观点综述》,该文对麦肯锡报告作了归纳总结,梳理出45条观点,并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个维度提出了相关建议。两位非洲学者塔坦达·普林斯·姆瓦罗沙·塞托韦和阿耶侬·弗里德里克·塔特斯分别提供了《南非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和《尼日利亚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报告》。

此外,刘伟才副教授和赵亮宇同学翻译了《非洲工业化的绿色发展》(下),这对于进一步了解非洲经济形势将有所帮助。在本报告中,我们继续收集和整理了非洲经济发展的相关数据,这项工作今年主要由中心博士生石海龙、以及中心研究生张会杰、邢缘缘、王若琳和孙灿等同学共同完成。

本报告所有的文章包括译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本书编辑和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观点。

《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能够顺利出版,还得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路征远副编审为本报告的出版作出了许多的贡献。总之,我们对本报告的编辑出版所作出贡献的各位表示感谢。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当年非洲经济形势最大特点为主题,还有加大向国内外学者约稿的力度,将本报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期为国内非洲经济研究作出我们绵薄的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非洲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编者

2017年7月24日

目录
  • 1     舒运国   2016年非洲经济述评

  • 15   杨民      在“南部非洲工业化及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 21   王健      “一带一路”视域中的中国与南部非洲的产能合作:机遇与挑战

  • 31   王南      中国与南部非洲产能合作的原则和路径

  • 48   姒海      在非华商视野下的“南部非洲工业化”

  • 56   胡雨霄   郝睿   中非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麦肯锡《龙狮共舞》报告观点综述

  • 69   张忠祥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 117   [津巴布韦]塔坦达·普林斯·姆瓦罗沙·塞托韦著    黄玉沛译   南非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报告

  • 140   [加纳]阿耶侬·弗里德里克·塔特斯著   黄玉沛译   尼日利亚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报告

  • 171   赵亮宇译    刘伟才校   非洲工业化的绿色发展(下)——《2016年非洲经济报告》节选

  • 205   石海龙、张会杰、邢缘缘、王若琳、孙灿等整理  数据库

主编介绍

舒运国,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兼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亚非洲》编辑委员会委员。著有《非洲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研究》、《失败的改革——20世纪末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结构调整评述》、《非洲史研究入门》、《20世纪非洲经济史》、《南非现代化研究》、《非洲通史》、《非洲黑人文明》、《亚非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研究》等多部著作,发表论文60多篇,并在《人民日报》等重要报纸上发表多篇评论文章。

张忠祥,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理事等。曾在肯尼亚肯雅塔大学访学,多次访问非洲。研究领域主要有中非关系、中国对非洲外交、非洲历史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合著(译)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两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2011年被教育部评为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2014年入选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心由著名非洲研究专家舒运国教授创办,现任中心主任为张忠祥教授,另有王南研究员、刘伟才副教授、杨廷智讲师等专职研究人员5名,特聘研究员3名:刘贵今大使、唐振琪大使和高德毅教授,兼职研究员6名:沐涛教授、李智彪研究员、孙红旗教授、余建华研究员、郑宪教授和帕特(博茨瓦纳)教授。

中心编辑出版两份刊物(以书代刊形式):《非洲经济评论》和《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两刊已成为国内非洲经济研究的重要阵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