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就近期香港局势等接受《每日信报》专访

发布日期: 2019/10/06  作者:    浏览次数: 66   返回

        人民网阿布贾10月3日电(记者 姜宣)3日,尼日利亚主流媒体《每日信报》刊发该报记者日前对中国驻尼大使周平剑专访内容。

       

        关于近期香港局势,周平剑表示,香港正面临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最严峻的局面。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最近三个多月来,香港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公共设施、暴力袭击警察,到处大搞打砸烧,所作所为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集会的范畴,践踏了道德底线,突破了法治底线,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说穿了,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冲突活动是乱港分子、祸港分子躲在幕后操纵的,他们为了自己的政治图谋,不惜让年轻人成为棋子和炮灰。国际上和香港的某些不怀好意者企图把香港变成攻击中国内地制度、搞乱整个中国的桥头堡。一些西方政客特别是美国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颠倒黑白,为激进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张目,甚至美化和粉饰,肆意抹黑诋毁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捍卫法治和秩序的正义之举,无异于包庇、纵容和支持违法犯罪行为。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我们诚挚感谢尼日利亚朋友关心香港的未来。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符合全球利益,这也是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


(人民网2019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