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集聚阿尔及利亚 研究区域反恐持续有效方案

发布日期: 2017/12/1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46   返回


 

人民网阿尔及尔12月11日电(记者 尤铭)当地时间12月10日,非洲区域反恐高层论坛在阿尔及利亚开幕。与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高级别反恐官员和专家集聚地中海滨城市奥兰,为应对当前非洲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进行交流讨论,以期通过加强区域联系,为非洲寻求一个高效、可持续的反恐方案。

会前,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此次论坛将进一步确立并加强非洲各国在非洲联盟框架内的协调和磋商,促进非洲国家在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暴力极端主义以及贩卖人口和毒品等有组织犯罪领域制定联合战略。

除非洲国家外,联合国、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非洲反恐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以及中日韩等域外国家也分别派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将持续2天,分11个板块分别对防止暴力极端主义传播、提升反恐情报交流等问题进行讨论,最终完成绘制非洲国家在反恐领域的“共同愿景”。

近年来,非洲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伊斯兰马格里布地区基地组织”等非洲本土极端组织活跃,域内暴恐袭击事件频发。南非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最近10年里非洲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增长了近10倍。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受到重创后,非洲尤其是北非地区面临的极端分子回流风险不断加大。今年11月伊拉克宣布剿灭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后不久,埃及西奈半岛发生大规模恐袭事件,当地一座清真寺遇袭,导致至少30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