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民众抗议西方国家对津实行非法制裁

发布日期: 2022/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新华社哈拉雷10月26日电(记者张保平)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反制裁日”。当天,数千名津巴布韦民众聚集在哈拉雷美国大使馆外,抗议西方国家20多年来对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实施的制裁。

  当天,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宣读了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讲话,谴责西方国家对津实行非法制裁,并表示津“没有也永远不会屈从于制裁,不会放弃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为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在美国大使馆外,示威者挥舞标牌,谴责制裁。他们大多是年轻人,表示经济制裁对他们生计造成严重影响。

  当地反制裁游说团体“公民反对制裁”执行主任马丁·扎雷说: “制裁必须取消,它们影响了津巴布韦经济20多年,津巴布韦人民遭受了苦难。”

  由于殖民时期的历史原因,津巴布韦大部分土地尤其是优质土地一直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中。2000年,津政府开始推行土地改革,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无地的黑人。这一举措引发美英等西方国家长达20多年的经济制裁。2019年,南共体将每年的10月25日定为“反制裁日”,以声援津巴布韦,反对制裁。

(人民网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