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为人文学院新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216   返回


    2019年8月31日傍晚,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老师做客上师大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连排活动,作题为《中非合作论坛:机遇、挑战与前瞻》的讲座。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老师主持。


主讲人简介


      张忠祥,1965年12月生,浙江衢州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历史和中非关系出版《尼赫鲁外交研究》、《中非合作论坛研究》等,主编《非洲经济评论》和《非洲经济发展报告》10余部(册),在《西亚非洲》、《史学理论研究》、《史林》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数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转载。


直击讲座现场


  张忠祥老师从非洲在中国战略外交中的地位”、“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与发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合作的特点”和“机遇、挑战与前瞻”五个方面与军训新生畅谈中非合作。

  张老师运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带着学生们回溯历史,梳理中非关系发展时间轴,详细讲述了坦赞铁路的故事,中非之间兄弟般的情谊在学生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张老师由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与发展切入,重点介绍了中非双方于2018年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由当今的友好关系、互惠合作瞻望未来,表达了对中非合作美好前景的期待与祝愿。


师说


      “当前,我国与非洲是‘中非命运共同体’”。

  

      “我国在中非合作、对非援助的事情上并不是“口惠而实不至”,而是真正落实各项援助与合作,这样务实的态度正是使得中非合作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相信中非合作道路上的机遇一定是大于挑战的。只要中非双方携手并进、坚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的合作,就能把中非合作中的绊脚石转为垫脚石,将挑战化为机遇

  

      “中非拥有良好的关系基础,以及随着我国国力的上升和在‘非’影响力的增强,未来,中非合作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及发展潜力



讲座笔记


划重点一


非洲对中国为何如此重要?

1.政治上,非洲朋友是我们值得信赖的朋友,总能在各大国际场合毫不吝啬给予中国支持;

2.经济上,非洲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3.文化上,中国崛起,不仅要有经济硬实力,也要兼具文化软实力,而非洲是我们发展文化软实力方面最好的朋友。

· 

划重点二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起源

1999年5月,马达加斯加外长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来华访问,她与唐家璇外长会谈时,建议成立一个“中国——非洲论坛”。非洲方面主动提出建立中非合作论坛,当时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去,中国也要加强与非洲的合作。所以,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符合中非双方“合作共赢”要求的必然举措。

于是,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


划重点三


中非合作“八大行动”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决定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划重点四


中非合作的特点

      张忠祥老师认为,习近主席去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里面讲的四个坚持,即为中非合作的特点:

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

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

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

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结语


在讲座的最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老师讲话。她指出,张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学习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历程,明确了非洲在中国对外交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中非关系的理解;增强在世界舞台上与外国文明对话的自豪感;提升对于大国外交与民间交流的自信心。这场讲座带给大家的不仅是知识上的积累,更是对我国外交政策、综合实力以及中华文明的自豪感与自信心的提升


学生说


名师军营谈中非,

手足兄弟解汗累。

坦赞铁路见卓识,

命运共同展芳菲。

——2019级汉语言文学(基地)

李轶丹

  

      像张教授在讲座中所说的那样: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使自己具备国际视野,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努力为中非合作之长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

徐梓菲

  • 文案:徐千越

    排版:孙悦

    摄影:周彦雯 金岱苑

    指导:朱倩云

    审核:陈重来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