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非洲环境史专题讲座”: 《中非环境产业领域合作的历史与潜力分析》

发布日期: 2022/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2922日上午10点,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的非洲资源史系列专题讲座:中非环境产业领域合作历史及潜力分析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非洲科学院院士李风亭教授主讲,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瑾主持。

李风亭教授被誉为“水的使者”,这不仅源自他从事的水环境专业,更是他多年来行走非洲大陆,切实为非洲人民在用水上排忧解难,致力于推进中非合作而得到的美誉。

本次讲座中,李风亭教授通过近一百年来中非合作的历史,回顾更为悠久的中非文明交流史,继而溯及新中国成立后,中非医疗、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的“水”要素和非洲发展的关系。李教授结合他在同济大学的工作经验,介绍了该校开展的非洲城市规划等研讨班进展,认为当前非洲面临水安全问题、热带病,流行病问题、工业化滞后问题、人口增长问题、城市化和贫民窟问题等挑战,但李教授相信,通过加强中非经济文化交流密切,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中非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李风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非洲科学院院士,著名环境和水资源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污染应急处理技术与河道湖泊底泥疏浚脱水技术,非洲水资源研究与联合国南南合作机制研究等。李风亭教授多年来深入非洲多国,为非洲人民提供安全水源和城市给排水解决方案,被誉为“水的使者”。

(撰稿人伍岳峰,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