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卜·马勒基:摩洛哥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正在呈现新的维度

发布日期: 2022/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人民网开罗9月15日电 (记者沈小晓)摩洛哥地处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具有连接欧亚非的区位优势,历来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近日,摩洛哥前众议长、现众议员,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哈比卜·马勒基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摩洛哥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正在呈现新的维度。

马勒基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国际上产生了十分显著和深远的影响,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而且中国发展为一个战略和地缘政治大国,有利于协调当今世界的需求,保持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缓解地区冲突和危机,也为一些努力摆脱对别国或国际组织依赖的国家树立了典范和榜样。

在马勒基看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摸索和创造出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和社会模式,在竞争力、生产力、经济循环和再制造、创新和创造能力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一方面,中国有能力开拓国际市场,保持全球出口市场的领先,另一方面也有能力满足国内发展需求,提供良好的教育、卫生、饮用水、电力、交通等社会服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

2022年1月5日,摩洛哥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不断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更好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马勒基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恐怖主义、地区冲突持续存在。在这个背景下,摩洛哥作为一个相对稳定和安全的国家,可有效保障摩洛哥和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摩洛哥和中国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国积极向摩洛哥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同摩方分享抗疫经验。

1346年,阿拉伯世界伟大的旅行家、摩洛哥人伊本·白图泰通过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并留下著名的游记。伊本·白图泰详细考察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并在游记中向世界尤其是阿拉伯人民介绍了中国古老文明和发达的经济社会状况,为促进中摩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千古传诵的一段佳话。

马勒基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伊本·白图泰的旅程和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新一代摩洛哥青年身上也充满了对现代中国的经济、技术和文化的热情。“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摩洛哥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加大在经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抗疫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造福两国人民。”

(人民网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