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冲突再现 利比亚和平进程多艰

发布日期: 2022/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新华社突尼斯8月28日电 (国际观察)重大冲突再现 利比亚和平进程多艰

  新华社记者潘晓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28日说,首都的黎波里的武装冲突已造成32人死亡、159人受伤。据利比亚媒体报道,26日晚,分别隶属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的武装在的黎波里多个地区发生冲突,这是自2020年10月利比亚冲突双方签订停火协议以来,该国爆发的最激烈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冲突与该国迟迟未能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有关。尽管冲突双方已于2020年11月就“通往选举的路线图”达成一致,但利比亚内部派别间矛盾依旧尖锐,始终无法达成政治妥协。这次冲突再次表明,利比亚的和平稳定恐难在短时间内实现。

大选引发冲突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与“国民军”结盟,与民族团结政府形成割据对峙之势。

  2020年11月,在联合国斡旋下,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在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会议上一致同意,利比亚将于2021年12月2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2021年2月,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会议选举产生过渡政府,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担任总理。根据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公布的政治路线图,过渡政府将为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做准备,选举后将行政权力移交给新当选的机构。

  就在原定总统选举即将举行前两天,利比亚国家高级选举委员会提议将总统选举推迟至2022年1月,原因是受司法判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委员会无法公布最终总统候选人名单。时至今日,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仍未举行。

  由于大选未能如期举行,利过渡政府的合法性遭到质疑。今年以来,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萨利赫·伊萨多次表示,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到期”,需重新组建新政府。2月10日,国民代表大会一致投票选举法西·巴沙加为新总理。3月1日,国民代表大会通过对新政府的信任投票。3月3日,新政府在利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宣誓就职。巴沙加在宣誓仪式上表示,新政府将努力“结束过渡阶段并支持利比亚选举进程”,并考虑所有选择和必要安排,以“合法而非武力”的方式恢复在首都的黎波里办公。对此,民族团结政府方面表示,将继续执政至该国举行新的选举,政府权力只会移交给新的民选政府。

  此后,巴沙加多次表示新政府将进入首都,并呼吁德贝巴移交权力。26日晚,支持过渡政府及新政府的武装团体在的黎波里爆发激烈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同时,导致多座民宅、医疗机构损毁。“自2011年以来,我们从未经历如此艰难的夜晚。”当地居民福齐·瓦赫希告诉新华社记者。

  冲突爆发后,双方围绕选举问题相互指责,民族团结政府批评巴沙加退出解决政治危机的谈判,巴沙加方面否认退出政治谈判,并强调国民代表大会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遭德贝巴方面拒绝。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金岩指出,冲突双方围绕选举的谈判越接近核心问题,双方的矛盾就越尖锐。因此,支持双方的力量之间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和平进程多艰

  在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利国内民生本就举步维艰。因此,当务之急是防止此次冲突长期化并对社会民生造成更加负面影响。正如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伊马德丁·巴迪所说,应警惕本轮冲突扩大,因为即便没有演变为长期战争,当下冲突也将对平民安全和城市基础设施“带来很大破坏”。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利比亚再次爆发冲突,进一步暴露出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的脆弱性。利比亚实现长久和平,需要该国国内各方势力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来自的黎波里的政治分析家伊马德·贾卢勒表示,造成当前利比亚政治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冲突双方都想维持权力,要想破解当前僵局,需要达成新的解决方案和政治路线图。

  王金岩认为,从外部因素来看,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关注度下降,美国希望从中东进一步战略收缩;欧洲忙于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能源短缺,一些原本介入利比亚事务的欧洲大国开始自顾不暇。当前,解决利比亚问题面临内驱力不足,外部压力减小的状态,利比亚的稳定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

(人民网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