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疫苗合作成效良好

发布日期: 2022/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王宾、宋晨)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和企业获悉,自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中非团结抗疫合作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推动弥合“免疫鸿沟”。

  2021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并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方一直以实实在在的援助项目支持非方抗击疫情和疫后恢复发展。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早期收获。”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司长刘俊峰表示,中方近期还将陆续发运对肯尼亚、马里等国的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将继续同非方一道共同推进有关抗疫合作举措落实。

  中国企业为提高新冠疫苗在非洲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发挥积极作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积极与非洲各国开展疫苗合作,目前已获得47个非洲国家的准入许可,生产疫苗适用年龄覆盖3岁以上人群;科兴公司除了供应新冠疫苗外,还推进同非洲各国在临床研究、本地化生产、冷链仓储在内的多项合作,助力非洲疫情防控。

  据悉,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方已向19个非洲国家增派医疗队员332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3600人次。此外,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预计2023年初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中非双方开展公共卫生技术合作,帮助非方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刘俊峰表示,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开展医疗技术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和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网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