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人,有30多个非洲国家“老朋友”

发布日期: 2019/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206   返回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昨天召开的“2019民营经济合作论讨”上,上海六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抱团”出席。记者现场采访得知,有一家企业负责人竟是30多个非洲国家的“老朋友”。


偶然结缘非洲

在昨天的论坛会上,记者见到了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总商会联络部部长冯洪发,他的旁边,坐着上海金都投资集团、微创医疗、瑛明律师事务所等六家上海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令人吃惊的是,六家企业中的上海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虽然只有40出头,但在与中国建交的53个非洲国家中,有30多个是他的“老朋友”。他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密集展示的是与加纳、吉布堤、喀麦隆、南苏丹等多个非洲国家政要的合影。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2000年为打造“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去非洲调研而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和他类似,何烈辉也是2000年第一次前往非洲,随即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

去非洲之前,由于父亲到非洲去讨要被拖欠货款而留在非洲开拓业务,何烈辉从上海海事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在上海一个区级法院执行庭工作了半年,为了帮助父亲讨债,才辞职前往非洲。

一去非洲,他就有了卖衣服等日常用品给当地居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的想法。之后,他凭借对非洲人民的真诚之心和帮助他们的执著之情,在非洲的路越走越宽。28岁回老家结婚时,就被前来祝贺的尼日利亚官员授予了“酋长”头衔。

之后,何烈辉又成为“第二届中非友好贡献奖―——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中的惟一一位民间人士,更被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聘为协调顾问,协调非洲国家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还曾有过3年促成超过200多个中非投资项目“落地”的纪录,就在十天前,被授予了“非洲之友”奖。


建“经济特区”

        何烈辉的非洲足迹,已遍及博茨瓦纳、加纳、尼日利亚、吉布堤等40多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他的“达之路”,当大批工厂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倒闭时,不但没没有裁员,反而增加了雇员。正因为这样,他的业务,从小买卖做到了大生意,从普通的贸易做到了“经济特区”建设;他的“达之路”,成为了第一个被非洲国家授权建设“经济特区”的中国民营企业。

        这个“经济特区”就在吉布堤,包括拉西亚半岛(RasSiyyan)、七兄弟岛(Seven Brothers Islands)、奥博克(Obock)地区、沐沙(群)岛(Iles Moucha)和吉布提市市区哈亚贝雷 (Hayabley)地区共 5 个区块,已被吉布堤列为最优先发展的位置。按照最初设想,这个“经济特区”将吸收中国深圳、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成熟理念和成功经验,促成吉布堤建成非洲的新加坡、香港或迪拜。

        根据设想,为了促进中非文化与交流,他还准备涉足旅游业务,计划每年组织1万人前往非洲旅游。

  

“做事先做人”

        在非洲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何烈辉对非洲有了深入的了解,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始终认为:21世纪的世界,只有非洲发展了,才会变得更美好。世界应该更多地理解非洲、关注非洲和投资非洲,非洲需要的不仅是贸易,更需要发展非洲本地的制造业等产业。非洲的资源,应该更多地用于非洲经济的发展和非洲人民福祉的谋划。

        “做事先做人,这是全世界通行的法则,在非洲的中国人要积极表达,让别人了解中国,切忌‘抬头看白色,低头看黑色’。”对于想前往非洲投资发展的民营企业人士,他建议要学会倾听,学会用真诚平等的精神与非洲人民交朋友,尊重当地文化和法律,与当地人患难与共,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努力实现生产本地化,给非洲创造就业机会。

        他也提醒,要注意当地优惠政策的稳定性和外汇政策的风险,直面当地营商环境尤其是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何烈辉先生系我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水元. 时间:201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