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办 新形势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小型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31   返回

2022 618日,新形势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小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采用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李安山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春研究员、中非发展基金研究部郝睿总经理、达之路控股集团何烈辉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刘伟才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商学院黄玉沛副教授,还有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瑾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舒展大使主持了会议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中心在2014年与2015年曾经召开过两次关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小型研讨会,此致研讨会是在新的背景下召开的,主要研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背景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高质量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因为非洲是参与“一带一路”最积极的大陆,迄今已有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安山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重建更好世界倡议背景下的中非关系。李安山教授回顾了2021年中非交往中的大事,还就拜登政府提出的重建更好世界倡议对中非关系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国际合作需要的是搭桥而不是拆桥。李安山教授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进行了回应和反驳,一带一路可以为沿线各国带来机遇,推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与文明交汇。非洲需要中国,中国更需要非洲。

黄梅波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后疫情时代的中非供应链合作。黄梅波教授首先讲述了非洲参与全球供应链的特点;继而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中非供应链的挑战和机遇;最后提出了推进中非供应链合作的建议:深化中非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合作,提高供应链的数字化;保障中非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健性;加强中非质检合作等。

张春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评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近10年时间了,非洲到底在“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多大受益,需要进行必要的评估。张春研究员认为,中国对非洲基础中的基础作用的理解有些许偏差:动员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较晚;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非洲作用认知不准确。为此他提出调整对基础的认识;增加对基础的投入;优化对基础的评估。

郝睿总经理在发言时说,“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和倡导的发展议程。非洲拥有共建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中非合作对一带一路有着先行先试作用,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新形势下,中非合作对中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外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何利用中非合作的历史性机遇,与一带一路进行深度对接,取得更多收获和示范效果,需要政产学研多方协作共同推动。

何烈辉董事长在发言时强调,在后疫情时代加强与非洲人员往来的重要性,他说朋友之间是要经常走动的,打10个电话,不如见一次面。疫情期间,传统大国与其他新兴大国与非洲的交往并未中断,所以我们也要迎头赶上。另外,要重视对流散世界的非洲人的研究,他说英国就有上百万的尼日利亚人,他们是尼日利亚与英国交流的很好的桥梁。

刘伟才副教授回顾了过去70年的中非关系,谈到了两点认识,第一,中非关系发展至今并不容易;第二,中非关系发展的70年具有很强的韧性。新时期的中非关系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始以后,有许多值得自豪的地方,诸如中非经贸合作中的非盟会议中心、卢旺达辣椒等都是双方突出的合作成果。

张瑾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中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首先,张瑾副教授对“绿色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涵、发展渊源以及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介绍与阐释。其次,张瑾副教授对中非绿色产业合作中的“民心相通”、发展转型与互享互鉴的实例进行分析,提出在“讲好中国故事”时,不仅要厘清讲故事的主体,更要思考中国非合作的责任主体和能力提升,并在“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思考人民币支付体系等实用性技术问题,以更好地推进中非合作。

黄玉沛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中国与南非共建“一带一路”。他就中国与南非在“五通”方面的合作进展,以及南非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困难,分享典型案例。在基础设施领域中,今年年初双方签署了“中南合作十年战略规划”,在新兴合作领域中,5G业务、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疫苗生产等新合作业态也不断推进。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陶陶发言的题目是中国与西非法郎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他分析了西非法郎改革对中国与西非法郎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利弊,弊端在于中国企业与法国企业的竞争中有汇率风险、影响力不足的不利之处,而利好消息是西非法郎区国家货币币值稳定,避免了债务危机。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赵文杰发言的题目是“世纪疫情和俄乌冲突背景下中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挑战与机遇”。赵文杰围绕尼日利亚的经济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区域安全形势、公共卫生建设和世界主要大国在尼影响力展开讨论,提出需要重点关注尼日利亚当前的发展形势,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遭遇的挑战有所预判。

会议讨论环节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瑾副教授主持,就疫情期间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现状与特点以及中非合作的资金支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干货多多,收获满满。举办小型研讨会这种形式很好,大家可以就某个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研讨,希望中心今后继续举办此类小型研讨会。他还说,新冠疫情对中非交往造成了诸多不便,如何克服需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撰稿人陈一能,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