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过渡总统签署总统令宣布马里政治过渡期

发布日期: 2022/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新华社达喀尔6月7日电(记者王子正)巴马科消息:马里过渡总统戈伊塔6日签署总统令,宣布从今年3月26日开始为期24个月的政治过渡期。

  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耶·马伊加当天在国家电视台宣读总统令。马伊加说,该总统令在马里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谈判之后发布,证明马里过渡政府愿意与西共体进行对话,希望西共体取消对马经济制裁。

  西共体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特别峰会4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未能就取消对马里经济制裁达成一致。会议决定在今年7月3日重新审视马里局势,并建议保持对话以达成协议,逐步解除制裁。

  2020年8月,马里发生军人哗变。由哗变军人成立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随后宣布,前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恩多被任命为过渡总统,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主席戈伊塔被任命为过渡副总统。2021年5月,恩多辞职。马里宪法法院随后宣布,戈伊塔接任过渡总统一职。

  2021年11月,因马里过渡政府称无法在2022年2月前完成政治过渡、举行总统选举,西共体决定对马里过渡政府实施制裁。今年3月25日,西共体宣布在原18个月政治过渡期(至2022年2月前结束)基础上,再给予马里过渡政府12至16个月的政治过渡期。今年4月21日,马里过渡总理马伊加宣布,马里过渡政府将执行为期24个月的政治过渡期。

(人民网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