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旅游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19/05/21  作者: 舒运国教授(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浏览次数: 184   返回

最近应邀参加诗画浙江与狂野非洲:万人看非洲首发团活动。在十余天时间里,游览了吉布提、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三国。不但饱览了非洲大陆狂野的自然风光,而且亲身感受了非洲人民的友好与热情。

这次畅游非洲活动具有许多特点:第一,旅游团规模宏大,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首发团开创了中国赴非旅游团规模之最,达330人。团员中有政府官员、普通驴友、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等。充分体现了广泛的社会代表性。第二,非洲三国高度重视,不但政府领导人(总统、总理和部长)亲自接见、宴请,而且对于旅游团的安全采取了严格措施。第三,旅游团的活动路线与景点安排十分精致。从地域分布看,上述三个国家分布于东北非、东非和南部非洲,无论在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或者经济发展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旅游内容上,既包括非洲狂野震撼的自然风光,如坦桑尼亚的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和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大瀑布,也富有历史文化的人文景观,如大津巴布韦石头城等,让旅游者充分领略了非洲大陆的魅力所在。第四,旅游团安排了数场商务活动,为中非企业家提供了直接交流的机会,从而有效推动了了经济与旅游的有机融合。第五,同行的艺术家们(达之路艺术团)沿途积极宣传中国文化,他们的精彩演出无疑有力推动了中非文化交流,推动了中国文化走进非洲大陆。

旅游融合了多种功能,大大提升了旅游的层次。旅游者也从中受益。许多首发团成员大呼过瘾,不少人甚至表示有兴趣再游非洲。

首发团大获成功,究其原因,主要是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但是我们也必须感谢上海达之路公司的精心安排与操作。何烈辉先生与达之路公司长期致力于中非贸易,与非洲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次活动中,何先生倾其全力,与非洲三国政府积极沟通和协调,使得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诸如第一次包专机赴非旅游;第一次包机在维多利亚瀑布上空盘旋数圈,让驴友们俯瞰瀑布;第一次让旅游团进入总统府赴宴等。

近年来,非洲以其丰富多彩旅游资源吸引着中国广大游客,这次首发团的活动为中国大规模旅游团赴非旅游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推动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并且取得一定的成功。相信通过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这项活动将会办得越来越好,成为中非旅游领域的一块名牌。

万人看非洲活动将持续五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旅游团发往非洲。因此,给希望前往非洲旅游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祝愿漫游非洲成为中国旅游领域令人向往的新天地!

(何烈辉先生也是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