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

发布日期: 2019/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152   返回

人民网吉布提市3月28日电(记者 吕强) 当地时间28日,吉布提鲁班工坊启动仪式在当地最大的职业院校吉布提工商学校举行,吉布提总统盖莱、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天津市委常委陈浙闽等中吉两国代表为鲁班工坊揭牌。这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第一家鲁班工坊。

该鲁班工坊采取政府、学校、企业多方合作模式,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吉布提教育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一期建设铁道类专业、商科类专业等4个专业,学制3年。两个铁道类专业是弥补了吉布提该类专业的空白,商科类的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专业是对当地职校现有专业的提升。目前,已完成首批铁道类专业招生共24人,商科类专业直接针对现有职校学生培养。

该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工商学校设有铁道运营实训区、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区、企业模拟经营认知实训室等多个高标准教学区,并在亚吉铁路那噶德车站设立了“校外实训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可以模拟火车驾驶,演练实操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工坊内铺设有铁轨,可供铁道专业学生实践学习;企业全景感知实训区内,沙盘模拟实现场景化教学。吉布提工商学校物流专业老师艾瓦德告诉记者,这些体验式教学设备让师生们大开眼界,让抽象的商业、管理课程更易于理解,让吉布提职业教育提升了档次。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中,在“能力建设行动”方面提出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鲁班工坊”原是由天津市首创的职业教育国际品牌,自2016年以来,天津市已先后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建成7个鲁班工坊。

  

(2019年3月29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