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非洲国际发展峰会:东西非对话带动地区融合与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140   返回

3月14日至15日,第六届非洲国际发展峰会(International Africa Development Forum)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该峰会由摩洛哥最大的银行阿提亚里瓦法银行(Attijariwafa Bank)协同其下属的非洲发展俱乐部主办,今年主题为“当东非遇到西非”,旨在进一步加强非洲地区的经济融合与发展。本届峰会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担任特邀嘉宾国,来自非洲34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外交高层人士参与峰会,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峰会并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李立大使指出,非洲是一个充满发展潜力的大陆,正经历高速增长的时期,非洲的崛起必然会带动世界格局的转变。他也强调,未来非洲人口将在2050年达到20亿,人口增长将会对非洲各国的经济、社会带来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非洲各国必须协同行动,加强东西非合作,根据自身经济特点建立发展模式,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李立大使也指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出现,正是为打破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加速资金及劳动力流动、改变非洲经济面貌的努力,为此,非洲有必要立足自身发展潜力,在互助互利的思维中前进,才是地区融合的意义。

 首届非洲国际发展峰会起始于2010年,至今共举办六届。本届峰会强调非洲大陆的地区经济融合,成为继2018年3月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成立之后推动非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今,非洲国际发展峰会已被视为最活跃的非洲大陆经济及政治交流平台之一,甚至被非洲当地媒体称作非洲的达沃斯论坛。

(人民网国际频道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