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展大使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17/10/29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529   返回


 

         20171026日下午,我国前任驻卢旺达大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舒展先生,在学院708会议室,为我校人文学院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当代中非关系史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

舒展大使在非洲工作三十多年,先后担任过我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驻卢旺达大使等职务,现在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舒大使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官,而且也是一位对非洲历史问题深入研究的专家,退休后,他还经常去非洲实地考察和调研

舒大使的讲座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自己学习工作的体会,中非关系发展的历史,研究非洲历史的一些方法。首先,舒大使结合自己当时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认为研究历史是十分重要的。舒大使提到当时带他老师的一句话:“如果你不知道一个地方的过去,就无法全面把握它的现在,更不用说去预测它的未来”。舒大使讲到从事外交工作,必须要熟练掌握外语,熟悉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个国家外交政策。

其次,在谈到非洲历史的研究时,舒大使强调要重视档案资料的运用。这是因为:第一,人的记忆力总会有遗漏;第二,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档案资料。同时也要重视口述史,并且利用档案和考古资料对口述史的材料进行印证。舒大使认为,研究分为两类,一类是服务于当前的研究,是为外交工作服务的;另一类立足于学术的研究。对非洲历史进行研究时,我们必须要结合各方面的材料,借助多方面的档案材料,要尽可能客观地对非洲历史进行还原。舒大使也告诫同学们要心存敬畏精神,我们的知识是有限的,研究时要考虑各种因素,不要轻易地下结论。

最后,在讲座中,舒大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也简单谈了一下中非关系发展的一些情况,从最初的双方比较曲折的建交历程,到非洲国家对中国态度的转变,再到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舒大使为人亲和、谦虚,与同学们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地解答。舒大使的讲座非常有意义,包含了许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使得同学们对中非关系史研究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舒大使认真、谦虚、严谨的治学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同学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