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张忠祥当选为第十届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日期: 2017/10/23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96   返回



            1020-22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7年换届大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学术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主任张忠祥、副主任刘伟才和成员王南、杨廷智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会议发言,中心博士研究生杨敬、石海龙、彭炫棋等也参加了会议。换届大会由舒运国教授主持,选举产生了第十届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会和领导机构,舒运国教授被聘为研究会顾问,张忠祥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刘伟才副教授当选为研究会理事。

  会议还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分别由“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发展的前景、“一带一路”与非洲国别研究、“一带一路”与非洲政治安全、“一带一路”与中非人文交流四个分主题会场和一个青年论坛组成,其中青年论坛是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首次设立。张忠祥教授担任了“一带一路”与中非人文交流分会场的主持人,王南研究员做了“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发展前景分会场的主持人,刘伟才副教授担任了青年论坛的主持人。

 会议期间,四位老师分别在大会主会场和所属分会场进行了发言。舒运国教授做了《关于非洲历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的大会主题发言,张忠祥教授做了《从非洲内部视角探索非洲史学——<非洲史学实践:非洲史学史>》的发言,刘伟才副教授做了《19世纪欧洲人非洲行记得史料价值及其利用初探》的发言,杨廷智讲师做了《解析索马里兰的混合型政治制度》的发言。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研究非洲历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会址设在北京大学,现任会长是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研究会成立37年来,已经历了10届理事会,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30余次,就非洲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及中非关系等内容进行学术研讨,产生了一系列学术成果,为国内非洲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