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评论(2018)》新书面世!

发布日期: 2019/01/26  作者:    浏览次数: 359   返回




    《非洲经济评论》于2012年正式创立,每年出版一本,本书是第七本。


    本书论文主要分三个部分:非洲经济研究、中非经贸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中非农业合作的实践与思考。



    “非洲经济研究”部分共有六篇论文。


    舒运国的论文对2017年非洲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论文从大陆、次区域和国家三个层面进行观察,认为非洲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


    蒲大可、郝睿、沈子奕的论文对非洲国家的汇率制度进行了分类研究,分析了各国近十年汇率走势及主要影响因素。论文认为,大部分非洲国家的货币汇率长期保持贬值态势,并伴随短期剧烈波动,外汇管制通常在贬值期间趋于严格。基于此,论文从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个层面提出了防范汇率风险的建议。


    姜璐的论文以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及南非为例,初步探讨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以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及产业升级为主导的四种多元化结构转型路径、产业政策及发展成效。


    津巴布韦学者约瑟夫·恩瓦维的论文从农业现代化化的角度对中国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论文认为中国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农业方面互利合作的空间很大,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能否创造有利的农业投资环境也很重要,中南可以通过合作促进农业机械化,进而向工业化迈进。


    史明睿的论文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南非经济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分析,认为南非经济一直处于稳健复苏的状态,虽然也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国际需求变动、美元走强、国际资本流出等外部因素干扰,但南非经济长期趋势依然向好。论文认为,南非的经济结构、劳动力素质、基础设施、产业政策能够保证南非走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前列。


    孙红的论文对肯尼亚摩佩萨快速发展的特定国家背景因素、摩佩萨本身的设计定位和特征、萨法利通讯公司独特的营销策略及其对零售代理机构的科学管理四个方面对摩佩萨在肯尼亚迅速发展的原因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认为肯尼亚摩佩萨的快速发展普及是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国家环境、特定服务产品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论文提出,其它移动货币服务产品在不同国家推广普及时在参考上述因素的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其它环境因素条件,并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产品特征和推广策略,以便更好地发挥移动货币服务在提高不发达地区普惠金融水平方面的巨大潜力。


    “中非经贸关系的历史与现状”部分有两篇论文。


    许永璋的论文对唐代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关系进行了探讨。论文认为,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高度发展的阶段,而这一时期内非洲的经济、政治形势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又迎来了一个高潮。论文梳理了这一时期中非经贸关系的基本情况:与中国的广州、泉州等港口进行贸易往来者有埃及、苏丹、索马里以及东非沿海地区;中国输往非洲的是丝绸、瓷器等传统商品,非洲输往中国的是象牙、香料、犀角等物;唐代中国与非洲有直接贸易、间接贸易、官方贸易和民间贸易,但民间贸易是主要的贸易活动。


    肯尼亚学者莱昂纳德·查查·姆维塔的论文关注中肯经贸关系。论文认为,中国与肯尼亚两国关系发展源远流长,中肯两国的交流合作遵循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肯尼亚已为鼓励制造业部门快速发展制定了合理的政策,健全了相应的监管框架,肯尼亚的工业化进程正在逐步走上正轨,而中国的政策支持与直接投资将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非农业合作的实践与思考”部分有四篇论文,其中一篇来自国家农业对外援助管理和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两篇来自长期在非洲国家从事农业援助工作的农业专家,一篇来自对中非农业合作有一定调研经历的学者。

    

    赵小芳、耿建忠、于圣洁的论文对苏丹农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中苏农业合作路径进行了探讨。论文指出,苏丹农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但苏丹农业资源分布不均衡、农业生产技术能力薄弱且受气候变化影响大、畜牧资源发展质量与水平不高等问题仍很突出,特别小农生计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论文认为,中苏农业合作应加快完善并充分发挥双边农业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引导中资企业在苏丹农业投资形成组团式布局,充分把握苏丹农业发展需求并加强重点领域合作。


    吴卫军的文章以其在中国援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工作的经历为基础对中非农业合作进行了思考。论文叙述了南非农业发展基本情况和中国援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基本情况,对示范中心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示范中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就未来发展与南非农业合作项目提出了建议。


    刘伟波的文章以较直白的文字叙述了其在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塞拉利昂、纳米比亚和喀麦隆从事农业援助工作的经历。文章还以自身的经历和观察为基础,总结了非洲国家农业发展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缺少一大批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缺少大量高素质的农民、农用生产资料价格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灾能力不足、机械化程度低、社会化服务程度低。


    刘伟才的论文基于其2016年在莫桑比克的实地调研。论文对莫桑比克农业发展状况和中莫农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叙述,围绕中国援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以及多宗中国在莫农业投资进行了论证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对中莫农业合作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除上述三个部分外,本书还附有多个数据表格。


    数据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生搜集整理,仅供参考,如需引用,请对照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