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祥教授参加“构建和书写中非命运共同体——通史编纂与中非历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112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构建和书写中非命运共同体——通史编纂与中非历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本次研讨会旨在增进《(新编)中国通史》和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编纂工作的交流和学习,扩大中国史学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非文明互鉴。

会议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李国强副院长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国内多所院校的专家,及博茨瓦纳、喀麦隆、美国、奥地利等国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通史编纂与社会形态理论、“丝绸之路”与古代中非经济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视野下中非历史起源与发展比较研究、近代中非历史与“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构建、殖民主义对中国和非洲的历史影响比较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作为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线上作了题为“编纂中国版非洲通史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的发言。张忠祥认为,当前编纂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已经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其一,国家对历史研究的重视,包括对非洲研究的重视;其二,中国非洲研究学界已有的研究基础;其三,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对非洲历史有许多相同和相似的看法。新编多卷本《非洲通史》编纂思路:一是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二是从非洲的历史发展进程出发;三是同国际学者,尤其非洲学者密切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