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睿书单丨理解当代非洲

发布日期: 2021/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提及非洲,大多数人的认知依旧是种族中心的、民族的、传统的。本期信睿书单选取了几本著作,希望探索和呈现的是关于这片土地的或在其上孕育的当代思潮和研究,从思想史、环境史、城市研究和当代艺术等视角出发,更新我们关于非洲的想象。

Diamonds, Gold and War

Martin Meredith

PublicAffairs 2008

《钻石、黄金与战争:英国人、布尔人和现代南非的形成》(Diamonds, Gold and WarThe British, the Boers, and the Making of South Africa)是英国著名记者、作家、历史学家马丁·梅雷迪思继《非洲国》(The State of Africa)之后的又一力作。

 

该著作通过流畅的故事,呈现了大英帝国最昂贵、最血腥、最屈辱的战争”——第二次布尔战争的来龙去脉。其中的人物故事既有金钱王朝的万王之王”——塞西尔·罗德斯的野心与幻灭,也有英国人、布尔人、本土非洲人在南部非洲的追寻、抗争和恩怨情仇。现代的南非联邦是如何诞生在非洲大陆之上的?它的种族隐疾又如何影响20世纪乃至当前的历史?本书正是对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呈现。(张瑾)



Histories of Dirt

Stephanie Newell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20


如玛丽·道格拉斯所言,有关清洁与污秽的观念能够帮我们理解组织机制和思想方式的变迁。这本书的作者从“污垢”这一极具阐释性的概念出发,切入普通居民的道德观、美学观以及他们对城市空间政治的理解和干预,建构起拉各斯的城市化历史和当代都市的生活图景。(程莹)


City Life from Jakarta to Dakar

AbdouMaliq Simone

Routledge 2010


这本书的作者是“自下往上”开展城市研究的典范人物,他力图从普通人的日常联结中理解全球南方的城市空间和社会生活的深层逻辑。从雅加达到达喀尔的旅程,呈现了亚非城市边缘所展现出的基于非正规性之上的城市性,构成了理解当代南方城市图景的绝佳入口。(赵益民)


Reading the Contemporary

Olu Oguibe, Okwui Enwezor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Visual Arts  1999


这本出版于世纪之交的文集,是了解非洲当代艺术的必读书目之一,20位写作者均为该领域重要的学者、策展人和艺术家。这本书涵盖了非洲艺术相关的众多议题,并结合当前的艺术实践,从理论、历史、地缘、身份认同等多个角度,建立了非洲当代艺术的分析框架。(张丽方)


欧洲怎样使非洲欠发达 

沃特·罗德尼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


理解非洲决不能脱离对资本主义全球体系的考察,沃特·罗德尼的这一经典作品能为我们提供最基本的参考。在这本书中,他既通过殖民地经济史简明地扣住了非洲陷入困境的关键原因,也为克服紧随而来的新殖民主义陷阱贡献了批判性的思考——可看作“脱钩”理论的先声。(刘烨)


Ordinary Cities

Jennifer Robinson

Routledge 2006


过去20年,城市研究的方法论领域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变革,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当属比较城市主义,这本书便是经典著作之一。结合自身对南非城市状况的观察,作者邀请我们批判性地审视现代性发展两个概念,反思隐含其中目的论式的线性时间观。(赵益民)


Postcolonial Modernism

Chika Okeke-Agulu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15


这本书是对尼日利亚后殖民现代主义艺术脉络的梳理,作者将20世纪上半叶至尼日利亚独立初期的艺术置于政治、思想、文学等多个领域交织的历史语境中,提出了自然合成的概念,以阐释这一时期的艺术家结合西方与本土艺术资源进行的艺术实践,及其对后殖民现代主义艺术起源的影响。(张丽方)


(原载于《信睿周报》第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