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329   返回


 11月27日下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安山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作了一场讲座,讲座的题目是“非洲史研究的经历与经验”。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讲座由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


    李教授早年求学时期就与非洲史研究结缘。李教授是外语专业出身,本科就读于湖南师范学院(如今湖南师范大学)。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湖师的学风浓郁,同学们蓬勃奋进。李教授在大学期间关心政治,常常思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他对中国近代以来遭遇厄运的困惑和思考,促使他想要从历史中寻求答案。他认为从非洲入手可能是比较好的切入点。因为上世纪50、60年代非洲经历了风起云涌的民族主义运动,涌现了如恩克鲁玛、塞古·杜尔等非洲民族主义领袖。出于兴趣爱好,李教授投入非洲史的学习。研究生期间,他师从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的吴秉真先生。吴先生竭尽所能地帮助李安山夯实非洲史研究的学术基础。她专门请到西亚非洲所的葛佶和屠尔康老师讲非洲古代史,世界史所的彭坤元和秦晓鹰老师讲非洲史和民族主义,北京大学的郑家馨和陆庭恩老师讲南非史和帝国主义瓜分非洲,中央民族学院的顾章义老师讲非洲民族,外交学院的潘蓓英老师讲民族独立运动等课程。李教授感念这种“百家饭”式的授课使他受益匪浅。


    后来,李教授赴加拿大留学,跟随多伦多大学的马丁·克莱因(Martin A. Klein)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克莱因教授是一位资深的非洲历史学家,曾任美国非洲研究学会主席,培养了众多非洲史学方面的研究专家,著作等身。在导师的悉心教导和严格要求之下,李教授顺利通过多伦多大学博士教育严苛的综合考核,也顺利完成有关殖民主义时期加纳的农民反抗的博士论文。2015年,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学校决定将李教授已出版的博士论文(中英文版)作为礼物送给他。安南很惊讶,说没想到还有中国学者研究他的祖国。


    讲座尾声,李教授对在座有志于做学术研究的同学讲了他的感悟:“学问学问,勤学好问”,如是而已。在座同学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教授的报告。通过这一场生动且亲切的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唯有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方能成才。(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代竹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