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革命老区 情牵教育发展 一一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对宁都小布中小学捐资助学助教第三年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8/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357   返回

    11月23日,江西省宁都县一扫先前连连的阴雨天,绽放出灿烂的晴日,给初冬时节带来了融融的暖意。当天上午,宁都小布中小学校更是洋溢着一派温馨和欢喜的场景和气氛,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舒运国及其夫人闻爱宝,以及上海民营企业家李东辉先生为首一行人,其中多数是上海基础教育界专家和上海医疗卫生界人士,专程从上海来到了这里,参加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对宁都小布中小学捐资助学助教第三年行动的相关活动。为此,他们受到了宁都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崔小林,小布镇党委书记李明生,小布中小学校长梅建锋及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曾在22日傍晚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一行刚刚抵达宁都不久,就受到了宁都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少刚、宁都县教育局长温英俊,以及小布中小学前任校长曾娟等的亲切接见。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右一、右二)和李东辉先生(右三)在听红色导游的讲解。


    在小布中小学的广场上,举行了“助教接力爱心传递”揭牌仪式。李明生书记、梅建锋校长和舒运国教授先后发表致词。舒运国教授、李东辉先生、李明生书记和梅建锋校长共同为书有“李东辉先生资助小布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项目”的“助教接力爱心传递”牌匾揭牌。宁都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崔小林主持了揭牌仪式。


    李明生在致词时表示,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一行怀揣对革命老区教育的拳拳爱心和殷殷牵挂,不远千里来到小布这块红色故土,为小布中小学实施“心系革命老区、情牵教育发展”捐资助学助教第三年行动,并进行爱心接力的传承和接续活动。这一活动的实施,充分彰显了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情系老区教育的无私大爱和崇高境界。


    李明生介绍道,小布是一块红色故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是红军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争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主战场。特别是80年之前,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成立了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开创了我军技侦工作的先河。现在的小布更是红得动人,绿得清心,古得厚重,相继被评为“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国家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梅建锋校长在致词时表示,今天对于小布中小学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更是幸福的时刻!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一行怀着帮扶革命老区教育的真挚情怀,再次走进小布中小学,实施捐资助学助教第三年行动,带来最权威的专家为我们的课堂教学问诊把脉,带来热心的大夫为孩子们进行口腔检查。为此,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舒运国、闻爱宝夫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梅建锋说,舒运国、闻爱宝夫妇三年专注做一件事一一捐资助学助教,用力、用心、用情帮扶我们。其情其景令我们十分感动。如今,上海民营企业家李东辉先生主动请缨,要将助学助教活动传承下去,接替2019一2021年对小布中小学的助学助教工作,拟每年出资资助小布中小学部分教师到上海跟岗学习一学期。这令我们备受鼓舞!


上海牙科大夫朱思强(左)、李平在作口腔卫生专题讲座。


    “助教接力爱心传递”揭牌仪式举行后,来自上海的基础教育专家,以及宁都县教育局人士和当地其它中小学校的教师,分别来到小布中小学正在进行的英语、语文、历史和数学教学的课堂听课,并在课后与授课教师一起进行评课和教学研讨。同行的上海牙科大夫朱思强、李平专门自带仪器设备,为学校学生进行了口腔牙齿普查,还举办了口腔卫生专题讲座。


上海牙科大夫朱思强(左二)、李平正在为学生进行口腔检查。


    当天下午上课结束后,在梅建锋校长等的陪同下,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一行观赏了学生们的才艺展示和课余活动,例如,红色导游、采茶戏、拉丁舞、腰鼓和足球等。所有这些都给来访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小布中小学校着力打造“出彩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即围绕“出彩”这一核心目标,全力擦亮三张名片:出彩学校、出彩教师、出彩学生。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一行,还与小布中小学部分教师和行政人员举行了座谈会。一些教师在向舒运国、闻爱宝夫妇表达感谢的同时,还谈及了舒运国、闻爱宝夫妇捐资助学助教善举对于他们提高教学业务能力的体会。语文教师张正华表示,得益于舒运国、闻爱宝夫妇的资助,他能有幸前往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并在那里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回来后能将其运用于自己的工作之中。英语老师李婷婷在当天授课时受到了上海专家的好评。她表示自己业务能力之所以能够提高,也同样得益于与上海同行的交流。


小布中小学部分学生正在表演采茶戏。

    

    在座谈会上,梅建锋校长则代表全校师生向李东辉先生表达了他们的感谢和期待。上海市徐汇教育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方勇表示,他会继续利用自己的专长和条件,一如既往地为小布中小学和宁都的教育事业尽力。舒运国教授表示,他和他的夫人闻爱宝女士一定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小布中小学和宁都的助学助教活动。李东辉先生表示,办企业的经历使他认识到,经济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舒运国、闻爱宝夫妇捐资助学助教的善举,令他深受感动和感染。他愿意接力这一善举,为小布中小学和宁都的助学助教发挥积极作用。



小布中小学部分学生正在表演拉丁舞


    11月24日,与2016年一样,随同舒运国、闻爱宝夫妇来到宁都的上海基础教育专家,分别就不同专题为来自全县各个中小学校的老师们作了学术报告。国家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专家、上海徐汇区教育学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高中语文学科研修员、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考专家组成员上官树红的报告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教学与备考》,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评审专家、上海徐汇区教育学院课程教育研究中心高中数学学科研修员严江华的报告为《核心素养下的高中数学教学》,全国初中《牛津英语》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上海教育考试院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舒运祥的报告为《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教学与评估》,教育部部编教材审查专家、上海市徐汇教育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方勇的报告为《核心素养下视域下研修活动的课程化设计》。他们的报告受到了聆听者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全国初中《牛津英语》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上海教育考试院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舒运祥在向宁都县各个中小学校的教师作题为《新课标背景下的英语教学与评估》的报告。


    2016年10月,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出资23万元人民币,用于小布中小学的助学助教活动,其中包括援建学校阅览室、资助学校不同学科的教师赴上海跟岗学习培训等项目。此外,舒运国、闻爱宝夫妇还在学校作了较长时间逗留,了解相关情况和需求。当时,舒运国教授还与学校教师一起为改进和提高英语教学献计献策。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捐资助学助教的善举,不仅感染了他们的亲友和同事,也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一些人或是直接加盟他们的团队,或是以其它方式参与助学助教活动。曾有一次获悉小布中小学所在地气温骤降,他们便与亲友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寄去了300条围巾,以及其它钱物。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和李东辉先生一行与小布中小学和宁都县教育局领导和教师等的合影。


    舒运国、闻爱宝夫妇表示,他们只是为小布中小学和宁都的助学助教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十分平常,微不足道。他们希望对于小布中小学的助学助教活动能够延续10年,相信到那时该校的教学水平一定会有较大的提升。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除了李东辉先生承诺资助未来3年小布中小学的助学助教项目外,其后4年的爱心接力者已有数位人选。他们坚信,这种爱心接力、爱心传承的作用和影响,一定会超出小布中小学和宁都的范围,并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广的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