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隆重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发布日期: 2021/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34   返回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28日电 (记者王磊)2021年9月28日,中国驻南非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中南各界嘉宾齐聚“云端”,共庆佳节。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发表主旨讲话,南非财政部长戈东瓜纳出席并致辞,南非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总书记、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长恩齐曼迪等南党、政、军高层和工商、智库、媒体等各界名流,多国驻南各国使节以及在南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纷纷发来祝福视频或在线互动,气氛喜庆热烈。

招待会在中南两国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陈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这一年,我们战疫情、抗洪水、稳经济、保民生、促合作、谋大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向人民交出了非凡成绩单,“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启,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再创非凡成就。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展现非凡担当。

陈晓东大使致辞。使馆供图

陈晓东指出,中南建交23年来,在两国历届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合作交流异彩纷呈,国际事务协作更加紧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正步入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合作阶段。

陈晓东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密集互动、互致信函,共同出席有关会议,共商中南、中非合作大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拉马福萨总统以非国大主席身份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于深化双方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贸合作方面,今年1-8月,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7%,其中南非出口额达218.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0.5%,展现出强大活力和增长动能,成为疫情下两国合作突出亮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两国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中国科兴疫苗正在南非开展儿童临床试验。非国大、南非共、非国大妇联、全国学生大会等组织,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多次公开发声支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为中非乃至全球抗疫合作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南两国还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相互协调配合,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今年以来,南非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单独发言支持中方正义立场,充分彰显了两国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

陈晓东表示,下一阶段,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统筹推动各领域合作,共同开好中非合作盛会,共同做大经贸合作蛋糕,共同构筑民心沟通桥梁,共同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将同南方非方一道,规划好后疫情时期中南中非合作大计,合力抗击疫情,实现疫后经济复苏,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戈东瓜纳在致辞中表示,南非政府和人民很荣幸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在疫情中表现出强劲的韧性,政府心系人民,更加坚定地走在可持续发展及包容性繁荣的新道路上。今年7月1日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时刻,中国朝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努力实现中国梦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戈东瓜纳指出,过去的实践证明,中南两国亲如兄弟的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并不断深化。随着双方共同利益增加及亲密度提升,两国关系不断成熟。南中两国是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同为金砖国家机制的创始成员国、G20成员国,彼此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发展中国家议程,引领构建更加包容、平等的国际秩序。中南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充分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及中非合作论坛相关合作上。这些倡议和合作为非洲大陆提供了持续投资,促进基础设施发展及快速工业化。当前,非洲大陆面临疫情造成的经济破坏,南非期待与中国在疫苗生产方面加强合作,对中方承诺通过疫苗合作实现国际社会疫苗可及和可负担深表赞赏。

恩齐曼迪代表南非共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高度赞赏南中两党和两国政府间不断深化的高水平合作。各界嘉宾纷纷盛赞新中国成立72周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果和在全球治理中的担当与贡献,表示对“后疫情时代”中国发展及中国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祝愿中南友谊持续深化,中南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南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等纷纷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招待会还播放了中国使馆外交官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和南非旅游部汉语班学员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精彩节目,展现了中南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中南文化交融的魅力。

招待会直播期间,南非网友积极留言,纷纷点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表示祝贺,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送上最美好的祝愿。“祝福中国未来发展越来越好”,“感谢中国为南非发展和抗疫所提供的支持”,“对两国关系未来前景充满期待”,“祝愿南中友谊万古长青”。

(人民网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