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译推介※《历史视野下的非洲城市空间》

发布日期: 2021/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非洲国别和区域历史丛书

《历史视野下的非洲城市空间》

  

斯蒂芬·萨姆,托因·法拉洛主编

代竹君、朱云汉、汤诚、巩固、欧阳媚卉、娜娜译

张忠祥译校

上海三联书店20217月版

Steven J. Salm , Toyin Falola ,African Urban Spaces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2006


非洲有着悠久而丰富的城市化历史。古埃及、西苏丹、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东非城邦和南部非洲的城市早在欧洲人到达非洲海岸之前就出现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随着城市扩展的步伐迅速加快,对城市环境的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系统的研究将紧随其后。自从非洲历史作为西方高校的学术领域出现以来,非洲城市史学已经从对城市中心特定群体的浅显研究,发展成为一种更大规模的、相互关联的研究,并探究特定城市位置中的行为和互动。

本书介绍了研究非洲城市历史和文化新的跨学科的方法。它展示了原创性的研究并将历史方法与人类学、地理学、文学、艺术和建筑学相结合。在前殖民时期、殖民时期和当代城市空间之间穿梭,文章涵盖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主要地区、宗教信仰和文化影响。主题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传统宗教、建筑移民、全球化、社会、自然衰退、身份认同种族关系、政治、发展以及对城市空间的争夺。本书不仅详细阐述了非洲城市空间研究在现代全球文化环境中的独特性,还提供了全面最新的研究课题,并将非洲放入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对城市历史和文化的讨论之中。

当前城市史研究方兴未艾,城市史日益成为世界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当然,国内对城市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城市史和中国城市史的研究,对非洲城市史鲜有研究。近期,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带领翻译团队对该书进行了翻译,并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为读者了解国外非洲城市史的最新发展有所裨益。

本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城市空间的概念、将城市空间视为更“现代”的空间概念。第二部分探讨肯尼亚和南非的城市空间在形成过程中的种族和民族因素。第三部分探讨了非洲城市内部的复杂发展和世界性的城市身份认同。第四部分着重于探讨城市社会的问题,这仍是非洲史学重要的研究领域。

(撰稿人陈一能,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