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1618日下午,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李新烽研究员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郑和下西洋与中非关系”的讲座。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我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有近80名听众参与。

  首先,李新烽院长结合自己《人民日报》常驻非洲记者的经历,以丰富、翔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讲述了郑和船队当年在非洲留下来的遗迹,特别是肯尼亚沿海帕泰岛上郑和船员后裔鲜为人知的生活。

(图为李新烽院长作讲座)

  其次,李新烽院长讲述了寻访帕泰岛郑和船队后裔——“中国女孩”姆瓦玛卡·沙里夫的故事。20035月,李院长再度前往帕泰岛进行采访,探访了当地数户中国人后裔家庭,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学生”和“中国女孩”的姆瓦玛卡·沙里夫的家。其后,李院长又专程去了拉穆女子中学,见到了正在那里就读的姆瓦玛卡,还亲自向她捐助了1万肯尼亚先令。“中国女孩”姆瓦玛卡非常向往祖先的土地,对中医怀有特殊兴趣。最后,在李院长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的帮助下,姆瓦玛卡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留学中国的“中国学生”。如今,姆瓦玛卡已完成在中国的学习,取得了博士学位,成为了中非友好的使者,续写着中非友谊的新篇章。


(图为线下讲座现场)

  最后,李新烽院长指出,中非双方在政治上的平等互信从郑和时代就开始了。虽然郑和在礼品互赠上注重厚往薄来,但是郑和时代的中非经贸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郑和时期的中非交往一直遵循着平等和公平的原则,郑和下西洋为中非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中非双方应该在政府、民间和知识媒体这三个层面继续发展中非关系。


(图为线上讲座截图)

  李新烽院长与线上线下参会的师生们就中非文明交往、中非关系、非洲文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