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郝睿总经理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1514日下午,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郝睿总经理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非洲经济形势与中非经贸合作”的讲座。本次讲座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非洲经济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讲,由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讲座采取线上视频方式举办,有近50名听众参与。

        首先,郝睿总经理从非洲经济形势开始了讲述。郝睿总经理指出,2014年左右到疫情前,非洲经济整体上已进入“低增长、高负债”的状态。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非洲经济造成了重大而深远的打击,导致了增长恶化、财政困难、债务尖锐等问题。但是,非洲发展并不是只有消极因素,非洲在非洲自贸区、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数字经济为例,非洲的数字经济可能是非洲部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创造了9%GDP,贡献了超1550亿美元,创造了近380万个就业岗位。

        其次,郝睿总经理结合非洲经济形势对中非经贸合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郝总经理认为,非洲经济的“低增长”意味着购买力低,“高负债”意味着极度缺乏外汇,这对中非贸易往来,特别是中国对非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此外,在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进行围追堵截和挤压替代的背景下,中方应该创新投融资模式,突破中非传统合作模式面临的天花板,在低潮和危机中寻找机会。

        郝睿总经理指出,疫情以来国际国内和非洲形势的变化并没有改变中非长期互补的基本面和中非深化合作的大趋势,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的战略价值、示范意义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非经济互补的优势谁也比不了。中非双方都需要内循序、双循环,也需要在合作模式、融资支持、政府政策等诸多方面进行创新。

        最后,郝睿总经理与线上参会的师生就非洲人口红利、非洲自贸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