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非洲经济讲堂”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 2021/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返回

图为讲座线下会场 

   2021512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顾问、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殖民遗产与非洲经济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非洲经济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才副教授、张瑾副教授到场参加,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80人。


舒运国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张忠祥教授摄)  

首先,舒运国教授阐述了殖民遗产的认知与界定问题。舒运国教授认为,当前所研究的殖民遗产应该是广义的殖民化遗产,而非简单化的殖民地遗产,殖民遗产应该包含西方殖民者在非洲进行殖民活动的全部印记,研究时段更长,研究内容更加丰富。从内容上看,殖民遗产应该包含殖民者在非洲的殖民行为,以及后殖民时代对非洲的影响,特别是非洲国家对殖民宗主国产生的路径依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殖民遗产具有复杂性,全面影响了非洲国家的各个方面,具有持久性,对非洲国家的影响持续至今,具有对抗性,本质上不利于非洲国家的现代化。

接着,舒运国教授介绍了几种非洲史学界对殖民遗产的学术观点。既有甘恩和杜伊格南(Gann and Duignan)等人所秉持的全盘肯定论,也有罗德尼(D.W.Rodney)等黑人学者秉持的全盘否定论,也有菲尔德豪斯(D.K.Fieldhouse)的部分肯定观点和卡尼基(M.H..Y.Kaniki)所认为的殖民遗产利好方面是殖民行为副产品的观点。舒运国教授强调,研究殖民遗产问题应从多角度出发,秉持客观态度进行研究。

图为线上讲座截图

而后,舒运国教授谈到了殖民遗产对非洲国家发展的影响。西方殖民者在柏林会议以自身利益为考量随意划分了非洲国家的国界线,为非洲国家日后的安定和发展埋下隐患。西方殖民者在非洲进行了严酷掠夺,造成了今天非洲国家经济上的落后和贫困。而在殖民地经济活动中,西方殖民者造成了非洲国家经济高度单一性,其出口简单农产品的经济模式不仅附加值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也相当低下。

舒运国教授总结认为,西方殖民者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活动和遗留的殖民遗产,虽然为非洲现代化产生了一些利好作用,但本质是为了进行殖民统治和掠夺,利好作用是无心之举,且殖民遗产为非洲国家后续现代化造成了许多困难,负面影响是主要方面。非洲国家要实现全面现代化和经济发展,必须摆脱殖民遗产的影响,但这也是极为困难的。

最后,舒运国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同学们就非洲经济研究和非洲时事问题开展了讨论,还根据自身工作、研究经历鼓励同学们做好非洲研究。与会师生对舒运国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掌声,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撰稿人陶泓铮,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