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塔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Chacha Mwita博士为我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259   返回

      926日,肯尼亚肯雅塔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Chacha Mwita博士,为我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作一场题为“中肯关系:肯尼亚工业化的跳板”的讲座。

      Chacha Mwita博士谈到早在明代,郑和船队就曾经在肯尼亚的马林迪以及蒙巴萨港口登陆,与肯尼亚人进行贸易活动,而其中一部分海员还选择了定居于东非沿海,为这块大陆增添了中国血脉。中国是最早承认肯尼亚独立的国家之一。2006年以后中肯关系迅速升温,最近四五年,中肯关系达到了一个历史性高点,中肯之间的贸易往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在论及肯尼亚国家的社会现状时,Chacha Mwita博士指出,肯尼亚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样贫穷,肯尼亚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也有着在非洲较为发达的金融业。借用著名的经济学家罗斯托的发展理论来说,肯尼亚已经走出了传统社会,他的经济正处于起飞状态。而肯尼亚政府也为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化设计出了一条明确的道路,经济上,肯尼亚要长期维持10%左右的增长;社会上,肯尼亚要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减少社会不公,实现义务教育;政治上,肯尼亚需要维持并加强他的民主政治,更好的服务肯尼亚民众。然而,实现2030年成为现代化国家这一目标并不容易,肯尼亚需要来自全世界各地对于肯尼亚的援助。

      相比西方国家有条件的援助,中国秉持着不干涉内政的传统,在向肯尼亚进行援助的同时,只要求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Chacha Mwita博士将中国对于肯尼亚的援助大致分成三类。首先是经济合作,中国是肯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资本也是协助肯尼亚开采资源,发展经济的有力援助;再者是基础建设的援助,中国一方面帮助肯尼亚援建了大量桥梁,公路,另一方面,中国也提供了大量贷款以修建大型建筑工程;最后则是文化合作。截止2018年,双方已经开通了直接航线,这就意味着从中国的广州出发,可以直接到达肯尼亚的内罗毕。中国在肯尼亚开设了四所孔子学院,并向有意在中国学习的肯尼亚学生提供奖学金补助。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Chacha博士对于研究生提出的关于中肯经贸的一些问题作出了严谨的回复。当一部分研究生提出希望Chacha博士在最后说几句斯瓦西里语时,Chacha 博士以一句“你好”结束了这场讲座。(非洲中心研究生蒋瑞坤和常俊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