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学者Yoro DIALLO教授为中心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253   返回

 9月25日,我非洲研究中心举行了题为“从国际合作视角看‘一带一路’文化与和平愿景”的讲座。主讲人为马里学者Yoro DIALLO教授,他是巴黎第一大学博士,曾任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前首席参赞。讲座由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DIALLO教授首先介绍了非洲概况:当今世界的复杂多变影响着人类社会命运,而非洲拥有着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非洲拥有着丰富的年轻劳动力。尽管如此,非洲仍然面临着贫穷这一发展难题。


    随后DIALLO教授提出了三个重要的问题:人类社会走向何方的命运?国际社会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纠正这种状况?国际社会如何在各国之间建立和平?教授列举了许多解决方案,并提到了“丝绸之路”项目,以及该项目的主导地位是如何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国的众多不同的人联系在一起的。


    DIALLO教授由此讲到“丝绸之路”发展而来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不仅寻求提供经济援助,而且还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文化、和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解决办法。“一带一路”是各国在经济、文化、贸易、宗教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融,它增强了亚洲、非洲与欧洲的联系,在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同时,找到通往经济繁荣与人类幸福之路。“一带一路”在和平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值得注意的是,教授提出:“一带一路”最需要的是信任、尊重、和平与文化交流。


    DIALLO教授进一步讨论了非洲与中国的良好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非洲在中国饥荒时期向中国提供援助。他申明:中国在非洲的积极参与比非洲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更有利于非洲。“一带一路”开启了一个历史新阶段,它开拓了中非合作新领域。


    最后,学生们与教授进行了互动和讨论,DIALLO教授给予了耐心回答。



    (非洲研究中心研究生巩固和娜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