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制陶人: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不能丢

发布日期: 2018/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164   返回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博茨瓦纳最杰出的制陶工人之一狄谢吉索称会把自己的制陶手艺传授给下一代,决不让这一民族艺术珍宝流失。


  现年72岁的狄谢吉索涉足制陶业已经有52年之久,她曾获得多个制陶业奖项,并且还是今年总统日比赛传统陶艺项目的获胜者。

  

  狄谢吉索说道:“制陶需要激情、兴趣和耐心,获得回报的过程往往很长,符合这些基本条件的人才能研习制陶工艺。它是博茨瓦纳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值得我们传承下去。”

  

  狄谢吉索介绍称,以前的陶制品是用来储水或烹饪食物,现在更多的是作为装饰品。她说道:“我在年轻时从我父母那儿学会了制陶,之后的几十年中,制陶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也以此为生,我曾经尝试做过其他工作,比如服务员,但发现只有制陶才是我的激情所在。”

  

  在采访过程中,狄谢吉索表示,制陶历程虽然很艰辛,但这让她发现了自己在制陶方面的艺术天赋,如今她所拥有的美好生活都是源于这一手艺。

  

  据了解,狄谢吉索已经将她的手艺传授给了她的三个子女,他们还经常参加总统日比赛。虽然年事已高,狄谢吉索仍然活跃在各个陶艺市场,按她的话说,这不仅是谋生计,也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制陶工艺。

  

  狄谢吉索称,制陶需要的泥土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她以前经常采土的地方已经被划分给了他人。但值得高兴的是,博茨瓦纳当地政府经常鼓励她向愿意学习传统制陶工艺的人传授手艺。

  

  最后,狄谢吉索称她的愿望就是成立一个制陶协会,让制陶人的产品卖得更好,也让他们能够有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让这个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来源:http://africa.haiwainet.cn/n/2016/1121/c3542227-30512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