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转型系列之三: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建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 2018/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1124   返回

张忠祥(BTimes财经)


编者按:中非高层频繁往来、谈论友好合作,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不少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的企业家都在思索,非洲市场会有哪些投资机遇。而要回答这一问题,就需要对非洲经济所处的阶段、特点、发展历史以及未来走向等情况有所了解。《财经时报》蒙上海师范大学张忠祥教授允许,将其原载于《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的论文《当前非洲经济转型的特点》编辑为《非洲经济转型系列》的四篇文章,重新发布,以飨读者。文章虽完成于2015年,但时至当下,其中趋势性的判断仍具有参考价值。本文为系列文章的第三篇。

  

非洲国家目前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结构调整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非洲国家根据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动调整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后者是被动接受的,而且,以市场优先为特征的华盛顿共识,对非洲国家而言在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却是失败的。非洲国家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结构调整的30年,工业产值在GDP的比重不升反降,由1980年的12%,下降当前的10%左右。

  

当前非洲国家的发展模式过度依赖消费和初级产品出口的拉动,制造业对非洲GDP的贡献率十分有限,而依靠初级产品出口这种单一产品经济很容易受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非洲国家目前的经济结构严重影响到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非洲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首先,大力推进工业化,以此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

  

业化是非洲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前提,是非洲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非洲国家迫切需要转变生产方式,实行可行的产业政策,开展工业化,以促进非洲经济的结构转型。独立后,非洲曾经采取进口替代的战略,但是最终归于失败。到1980年,非洲加工工业仅占世界加工工业产值的1%,较之拉美(占6.8%)和亚洲发展中国家(不包括中国,占3.8%)还有相当差距。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工业化重新提出来,作为非洲经济转型的重点内容。20081月,非盟第11届首脑会议将非洲工业化纳入讨论的重点议题,通过了《非洲加速工业发展行动计划》(AIDA),该计划强调工业化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非洲需要在国家、区域、大陆和国际层面加强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发展。同年10月,第18届非洲工业部长会议在南非德班召开,会议通过了非洲加速工业发展行动计划具体实施方案

  

近年来,非洲经济增长的同时,非洲贫富差距反而加大,非盟等机构提出需要进一步重构工业化来解决这些问题。20143月,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联合发布的《2014年非洲经济报告》,该报告以非洲积极推进工业化:创新机构、程序和灵活机制为主题,指出,工业化是促进非洲经济结构转型和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关键。报告呼吁非洲各国通过构建和实施有效的工业化政策,把非洲经济发展战略聚焦于重构工业化。

  

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国工业化建设的战略与路径。资源和环境有条件的国家可以适当发展一点重工业,更多的国家应该发展轻工业为主。同时,应该大力发挥中小企业和私营部门的作用。因为,主要靠它们解决就业问题。非洲私营部门对非洲GDP的贡献达80%,对就业岗位的贡献将近90%。在非洲企业中,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占总数的65%,创造就业70-80%,贡献非洲GDP30-35%

  

其次,加快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多元化。


非洲许多国家是农业国,农业劳动者占总劳动力人数的60%,农业产值占非洲GDP25%。在一些非洲国家农业部门吸纳了更多的劳动力,如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拉维、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尔和卢旺达,这些国家80-90%的劳动力集中在农业部门。然而,非洲大陆粮食不能自给。所以,近年来非盟号召大力发展农业,非盟将2014年定为农业和食品安全年

  

除了农业外,非洲多国还致力于打造服务业等,以带动经济的发展。目前,服务业的产值在非洲已超过工业和农业。非洲服务业的兴起和发展,对于改变非洲国家的单一经济结构,吸引外国投资,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非洲旅游资源丰富,而旅游业能够大量吸收劳动力,又属于绿色产业,因此,非洲旅游业潜力巨大,非洲国家也纷纷将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2000-2012年非洲国际游客每年增长6%2011年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国际游客达3400万人次,创造520万个工作岗位。到2020年将达到5500万人次,为GDP贡献 660亿美元,将创造650万个工作岗位。加上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到2020年旅游业将为撒哈拉以南非洲贡献1720亿美元的产值,创造1600万个工作岗位。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非洲一体化。


基础设施建设与非洲工业化,乃至改善民生都密切相关。因此,非洲开发银行在《处于非洲转型中心:2013-2022年战略报告》中,将其列为五大优先行动领域之首。为了促进非洲经济转型,非洲开发银行提出了五大优先行动领域:一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促进私营部门的发展,创造就业的机会;四是良治与能力建设;五是技能和技术。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非洲内部贸易的比重一直很低,2012年非洲区内贸易占非洲出口总额的比例只有11.5%。仅仅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导致了非洲国家每年国内生产总值至少损失2%的增长率。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优先发展目标。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将基础设施列为优先发展的领域。2009年非盟第12次首脑会议,以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为会议主题。20121月,非盟第18届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计划》(PIDA),确定7个跨国跨区的重点项目,加快铁路联通和港口运力建设,以突破制约内部贸易发展的交通瓶颈。

  

近年来,伴随着非洲经济较快发展,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重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如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多国开始了新一轮基础设施的建设。南非设立了总统基础设施协调委员会,制定国家基础设施规划,计划投巨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仅本届政府就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1万亿兰特,约合1300亿美元。2014710日,南非《基础设施建设法》正式生效,为南非基础设施建设和部门协调提供了法律依据。该建设法规划了17项战略项目,涉及公路、铁路、港口、电力、新能源,以及教育、医疗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希望能够借此改善南非基础设施不足的现状,释放经济潜力。20122月,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三国签署了新拉穆港基础设施建设协议,该项目包括石油管道、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机场,计划投资240亿美元。201311月,肯尼亚最大基础设施工程--投资138亿美元的东非铁路正式开工。20148月,埃及政府宣布,将投资40亿美元,在现有的苏伊士运河东部,开凿一条72公里的新运河。该工程建成后,船舶通过运河时间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11小时,运河日均船只的通过数量从目前的23艘提高到97艘。

  

由于殖民统治的原因,非洲现在有54个国家,非洲必须走联合自强的道路。近年来,非洲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2012年,非洲联盟第18届首脑会议推出了2017年前建设非洲自由贸易区的时间表。2018321日,44个非洲国家签署协议成立非洲大陆自贸区。

  

此外,在8个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中,东非共同体的一体化进程最快,20091120日,东共体五国共同签署了《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协议》,20107月启动了东非共同市场。东南非共同市场于2009年建立了关税联盟。20116月,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以及南部非洲共同体进行三方自由贸易区谈判,规划于2013年建成大非洲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也在建立自由贸易区方面取得了进展,并且计划尽快建立关税联盟。其他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如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和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虽然尚未有建立自由贸易区,但是也在一体化方面积极探索之中。

  

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转型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条艰苦和漫长的探索之路。非洲国家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比如政治稳定十分重要,这是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前提条件。由于非洲国内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加之外部的干涉,一些非洲国家的安全形势堪忧。又比如资金问题,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非洲基础设施投资只占其GDP4%,而中国占14%,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指出非洲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要1000亿美元,目前实际投资只能满足其一半。此外,非洲缺乏技术和人才,而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源是非洲经济转型的另外两个驱动器。要解决这些困难,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作者简介:张忠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问题和中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