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转型系列之二:寻找自主发展 东亚崛起给予非洲启示

发布日期: 2018/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237   返回

  张忠祥(BTimes财经)



编者按:中非高层频繁往来、谈论友好合作,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不少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的企业家都在思索,非洲市场会有哪些投资机遇。而要回答这一问题,就需要对非洲经济所处的阶段、特点、发展历史以及未来走向等情况有所了解。《财经时报》蒙上海师范大学张忠祥教授允许,将其原载于《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的论文《当前非洲经济转型的特点》编辑为《非洲经济转型系列》的四篇文章,重新发布,以飨读者。文章虽完成于2015年,但时至当下,其中趋势性的判断仍具有参考价值。本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篇。

在历史上,非洲的经济转型大多是被动的。在近代,由于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非洲经济被迫从传统经济向殖民地经济转型。20世纪中叶,非洲国家独立后,在建立民族经济的过程中,也是经历曲折。20世纪60-70年代,苏联与美国争夺非洲,一些非洲国家搞形形色色的非洲社会主义,走了许多弯路。20世纪80-90年代,西方国家在援助经济困难的非洲国家时,向后者推行以华盛顿共识为核心的结构调整方案。

  

华盛顿共识的政策框架主要包括:把政府开支的重点转向经济效益高的领域;开展税制改革,降低边际税率,扩大税基;实施金融自由化改革;压缩财政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稳定宏观经济环境;采取灵活的汇率制度;实施贸易自由化;对外资实行开放政策;对国有企业实施私有化,放松政府管制等。

  

结构调整所倡导的私有化、自由化、放松政府管制、减少政府干预等原则,客观上看弱化了非洲国家的经济主权,一些国际垄断资本借此对非洲国家进行资源掠夺与经济盘剥,其提供的援助与贷款并未真正起到帮助受援国发展的作用。

  

非洲国家自主发展意识觉醒

  

当前非洲国家的经济转型越来越强调自主发展。非洲多数国家独立已经半个多世纪,越来越感受到自主发展的重要性,新兴大国的崛起,也为非洲的自主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衡传统大国的国际环境。

  

当前,非洲国家强调自主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非洲国家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强调内源型发展。

  

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发展的理论受着西方国家的主导。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剧烈动荡和新兴大国的加速崛起,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变。不少非洲政治家和知识分子逐渐认识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宣告了华盛顿模式的失灵,非洲发展道路应该自己确定。

  

例如,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前副行长穆哈罗提出内生增长模式endogenous growth model),以破解单一经济结构,实现包容性增长。他认为,非洲需要一个从内到外的内生增长模式,而不是目前占主流地位的从外到内以全球化为中心的模式。非洲首先需要打造为本国市场制造商品的基础,继而通过竞争优势向周边地区扩展,成长为至少能够自给自足的经济力量。

  

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进一步指出,非洲必须团结才能提高各方面的竞争力;只有非洲人民享有体面的生活并全面掌握自身的发展进程,非洲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除了卡加梅外,强调自主发展的非洲领导人还有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梅莱斯,以及南非总统祖马等人。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的非洲,这种本土创制或内源型发展论正在成为共识。

  

东亚崛起给非洲国家的启示


另一方面,非洲国家越来越青睐发展型政府(the developmental state),主张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此前的20多年时间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援助和结构调整方案挂钩,强行在非洲国家推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强化市场的作用,削弱政府职能,将非洲国家推到发展领域的边缘。加之多党制和民主化在非洲的推行,使得非洲国家政治动荡,非洲政府以保住政权为主要目的,重视短期的政绩,缺乏长远规划,即便制定了长远规划,也无力和无心实施,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功能大为弱化。

  

与之相对照,20世纪60-70年代亚洲四小龙的崛起,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崛起给非洲的有识之士以强烈的震撼。

  

东亚崛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国际学术界将此称为发展型政府模式。发展型政府具有四个特点:由精英构成的政府官僚体系;政府体系的高效率运作;政府干涉与市场经济模式的完美结合;政府授权的非政治经营组织(如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组和日本的通产省)。发展型政府最重要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自主性,使其在国内和国际资源控制和竞争中具有更多的支配能力

  

目前在非洲热议的基加利共识实际上是非洲版的发展型政府模式。卡加梅所主张走的发展道路被一些学者称之为基加利共识基加利共识不同于欧美的发展道路,而是更倾向于发展型政府模式。因为,卢旺达现在的施政理念从东亚国家汲取经验,同时从本土文化中寻找灵感。这些经验包括集中精力搞发展、强调纪律、强调落实和绩效等。近年来非洲国家中除了卢旺达、埃塞俄比亚以外,看好发展型政府模式还有南非、博茨瓦纳、坦桑尼亚、肯尼亚、安哥拉等国。

  

如南非政府制定《新增长框架》,发挥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领导和调节作用。该框架将能源、交通、通信、水和住房5个领域作为投资的重点领域,旨在提高经济增速、创造就业和实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提出在2010年至202010年间创造500万个就业岗位, 将失业率从目前的25%降至15%

  

非洲国家越来越青睐发展型政府,标志着国家的回归,也将为非洲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作者简介:张忠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问题和中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