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访学随笔 1

发布日期: 2018/09/05  作者:    浏览次数: 247   返回


梁凯宁

  

 在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资助下,受导师张忠祥教授的嘱托,于2017626日,在经16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这片绿色、希望、神奇的大陆。此时此刻,我既兴奋又茫然,兴奋的是我将要走的这条路是一条自己“从未探索过”的未知之路;茫然的是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将接受身处异国他乡的挑战,这个挑战或许决定接下来我的研究生生涯的成与败,因此我倍感压力。

  

 走出肯尼亚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仍然保持着在上海的快节奏,没有像旅行者那样驻足参观,而是“疾风骤雨”似的搭乘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的专车向KU奔去(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卓豪老师)。在大约1个半小时的时间,到了这所以总统之名命名的肯国内最好的大学之一,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大学所固有的高楼大厦,而是古朴和低调,以及略带非洲传统色彩的教学楼和宿舍。这或许正印证了中国著名大师梅贻琦所言:“大学之大,非有‘大楼’,而在大师。”


 次日,我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一起来到内罗毕市区,所看所闻所感立刻使我心中油然生发出一句话:“人间若有天堂,内罗毕必在其中;天堂若在空中,内罗毕必与之齐名”。是的,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古树参天、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堪比国内“春城”昆明。这里赤道和“地球伤疤”大裂谷横纵穿越,又高悬于海拔1600米以上,犹如一颗明珠高高挂于半空,因此对于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他们颇为自豪地把其脚下之土视为自己的“天堂”。市区车水马龙,道路宽阔,往来的人肤色各异,彰显了非洲为数不多的国际大都市风采。在市场里,其中马赛市场和周末市场最为著名,市场内各式各样产品琳琅满目,有肯尼亚著名的咖啡、果茶和木雕,还有许多进口产品,尤其是在日用品上,中国商品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让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顿时生发;道路上塞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但是都集中于两个牌子-------本田和丰田,这件事令我很是困惑。过后,我曾专门为这件事采访过肯大的一个工作人员,他的言谈中对于日本车的设计感和轻便节油赞不绝口,而且日本为了获取非洲政治支持,日本车在非洲市场相对便宜”。这或许就是其中的缘由吧!


 肯大在肯尼亚国内是一所规模最大的大学,整体声誉位居内罗毕大学之后,排名第二。肯大网络相对较好(这里要感谢肯大计算机系的马查西姆同学无偿将自己个人WiFi借于我使用),其图书馆藏书量也较为丰富,有专门供外国留学生阅读报刊的报刊室,我在肯尼亚的绝大多数时间也花费于这个不足四平方米的空间内。在游览内罗毕短暂的兴奋期过后,我就投入到食堂、寝室和图书馆这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去。这里校园相对安全,保安随处可见,而且热情礼貌,汉语说的简单却很标准,正是他们的存在,使得晚上很晚回去都心中有底。校园呈现南北狭长,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校车环绕于校园各处,道路四通八达,有种“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感觉,授课和教学模式脱胎于英国,处处有英国的影子,如果你不是看到如此多黑色皮肤的学生,以为处在英国大学里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了更多的外国朋友,熟悉了更多的地理位置,了解了更多的当地习俗,也结交了更多的旅非华人。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外国朋友正是上面提到的肯大马查西姆同学,他话不多,人很好,说话干货多,很少掺杂水分,陪我逛校园、打篮球、去超市、玩棒球,还想到中国来看我,真是让人期待啊!去的地理位置有很多,其中三个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就是档案馆,这里的档案馆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而是低调奢华有内涵;资料很多,却拒绝拍照;工作人员很热情,但有些刻板;物件很多,但布满尘土;位于市中心很容易找到,但外国人却要花费几倍价格才能进入。第二是博物馆,博物馆也位于市中心,外国人票价很高,由于时间和票价的原因,只去过一次,但这里的物件是实打实值得你去参观,因为其不但是非洲最著名的博物馆和旅游胜地,而且有距今320万年到360万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有距今160万年的“图尔卡纳男孩”古人类化石,有多达900多种的鸟类标本。第三个是基贝拉贫民窟,这个世界上著名的贫民窟位于内罗毕市郊,在其入口处有荷枪实弹的军警站岗,这里环境很差、气味难闻,但人们却都洋溢着坦率、纯真的微笑。对于当地的习俗,其实在内罗毕这个国际化都市,西化已经相当严重,但是很多人们,甚至包括大学教授仍然保留着吃手抓饭的传统,这也许不够卫生,但是看到他们都吃的津津有味,或许这正是习俗的力量吧!在内罗毕,不仅仅认识了住在肯大的孔院老师和志愿者,而且认识了一些工作在内罗毕的中国牛人,其中一位是在传音公司工作,是公司首席手机网站设计者。其高超的技术使得设计的手机网站深受非洲当地人喜欢。


 总之,还是那句常挂在非洲学者口中的话:“不去非洲,畏非洲;去了非洲,爱非洲;离开非洲,想非洲!”我坚信这片神奇、希望却充满挫折的大陆会越来越好(本文作者梁凯宁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

  

                                     

   肯尼亚自由战士枪        老肯雅塔雕像         肯尼亚基督教中心

                                        

           肯大黄昏              肯雅塔大学           肯大空中俯瞰图

  

                                                             

       肯大教室             肯大学生玩橄榄球       肯大综合艺术中心

                               

                                                                    

     肯尼亚华为总部          肯尼亚马图塔           肯尼亚餐馆

 

                                                       

肯尼亚基贝拉贫民窟      肯尼亚内罗毕市区        肯尼亚内罗毕街道

                                                             

    肯尼亚国家档案馆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肯尼亚档案馆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