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非中合作提质升级 ——访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纳伊朱

发布日期: 2021/01/25  作者:    浏览次数: 14   返回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双方在这一机制下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论坛机制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带动下,非中积极推动双方关系和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将为双方加强战略协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更多动力,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奥努纳伊朱表示,非中关系建立在长期相互尊重和政治互信的坚实基础上,不会轻易受外部因素影响,疫情后双方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减贫等领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奥努纳伊朱表示,非洲长期面临基础设施不足的挑战,共建“一带一路”高度契合非洲国家发展需求,非洲国家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非中互利合作内涵和成果将更加丰富,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将实现更快发展。“非洲各国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赋予了非洲经济一体化更多现实意义和发展动力。”

  奥努纳伊朱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充分显示出强大抗风险能力、顽强韧性和显著制度优势。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表明了坚持改革创新和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奥努纳伊朱强调:“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启示:只要不懈努力,人类社会面临的贫困问题是可以消除的。”

  奥努纳伊朱说,今年是尼中建交50周年。尼中关系和友谊建立在相互信任的牢固基础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尼中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成果。相信未来尼中将继续保持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国全方位合作。

  (本报阿布贾1月19日电)

(《人民日报》2021年1月20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