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 | 美苏关系缓和不影响中苏合作前景

发布日期: 2020/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42   返回

610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中右)在位于喀土穆的总理府与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合影


1214日,美国驻苏丹大使馆表示,美国正式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由此看来,美国与苏丹关系缓和得到了确认,苏丹发展的外部环境将继续得到改善,苏丹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机会将会更多、更好。

  

美苏关系缓和

  

10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苏丹支付3.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的赔偿金,他将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写道: “好消息!苏丹新政府同意向美国的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其家属支付3.35亿美元。一旦资金到账,我将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移除。”美国国会将在接到总统的正式通知后批准“移除”。

  

就在特朗普那条推文发布后不久,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宣布,这笔资金已经转移,等待美方确认。当天,哈姆杜克还对苏丹全国发表讲话。他说,苏丹被移出“支恐名单”,将有助于苏丹政府从债务减免中受益,并获得外国贷款和投资。这些可以被视为是助力苏丹经济复苏的通道。据悉,目前苏丹有超过600亿美元的外债。

  

1023日,美国发布美国、苏丹和以色列的三国联合声明,声称苏丹与以色列结束两国交战状态,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苏丹与以色列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就农业、经济、贸易、航空、移民等领域合作进行谈判。

  

1023日当天,特朗普与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了电话,并在白宫发布了声明。声明称,美国决定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并减轻苏丹债务负担。美国和以色列还承诺与合作伙伴一道支持苏丹改善粮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挖掘其经济潜力。

  

历史恩恩怨怨

  

长期以来,苏丹与美国的关系起起伏伏,但在总体上比较紧张。1967年,为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苏丹同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1972年两国复交。1989年,苏丹巴希尔政权成立后,美国认为苏丹在推行“激进的内外政策”,两国关系因此开始急剧恶化。

  

美国政府1993年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自1996年起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1997年,苏丹政府就因为收留本·拉丹遭到美国方面的全面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美宣布对苏实行单方面制裁,禁止美国公司在苏丹石油领域进行投资等。

  

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遭“基地”组织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美国法院认定,“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丹于1991年至1996年在苏丹期间,苏丹对该组织提供了支持,并指责苏丹生产化学武器,甚至还用导弹炸毁了苏首都喀土穆的希法制药厂。2000年,美国军舰“科尔”号被炸。美方声称,此事由“基地”组织策划,袭击前多名参与者曾在苏丹境内受训。

  

9·11”事件后,苏丹积极配合美反恐,两国关系较前改善。而20075月,因达尔富尔危机问题,美国又对苏丹进行经济制裁。20085月,双方代表团在意大利首都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了第一轮会谈。此后也进行了多次关系正常化谈判,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2017年,虽然美国解除了对苏丹的部分制裁,如贸易禁运等,但苏丹仍然被列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之中。

  

为何现转机?

  

美苏关系为何缓和?

  

其一,苏丹国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

  

20194月,苏丹巴希尔政权被推翻。这为两国关系改善带来转机。同年8月苏丹组建了过渡政府。同年11月,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就表示,美国可能会从“恐怖主义支持国”的名单中去除苏丹,尽管美方并没有具体说明移除的条件。同年124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访问美国。此访期间,两国发表了将互设大使的声明。

  

其二,苏丹急需改变外部发展环境。

  

由于一直面临美国的制裁,还有持续的内部冲突、政治动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苏丹经济陷入困境。因此,从“恐怖主义支持国”名单上除名一直是苏丹过渡政府的首要任务,否则,苏丹从技术上无法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债务减免及融资资格,甚至连人道捐款都无法收到。

  

其三,苏丹被迫同意美国提出的条件。

  

美国提出的这两个条件为:一是要苏丹向美国的“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其家属支付3.35亿美元。二是苏丹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显然,苏丹同意满足美国的这两个条件。但是,一些苏丹民众对于美国提出的“赔偿”要求表示愤怒,认为即便苏丹要对此事负责,那也是苏丹的前政权,不应让现在的苏丹为此付出代价。还有,如果真是按美方逻辑进行赔偿,那也应该对等,美国也得就轰炸苏丹希法制药厂进行赔偿。

  

中苏合作良好

  

对于苏丹与美国关系的缓和,乃至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有人担心这会否影响或妨碍中国与苏丹之间的合作关系?对此,苏丹方面予以明确否认。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表示,苏丹与美国缓和、改善关系,并不会影响和妨碍苏丹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如此,苏丹与中国合作前景看好。

  

中国与苏丹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苏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彼此之间拥有互信。不可否认,由于苏丹分裂、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长期遭美国制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与苏丹的经贸合作确实遇到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但双方合作的基础仍旧牢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为苏丹提供了许多实质性帮助。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苏丹内外部发展条件和环境的不断改善,中苏经贸合作将会迎来新的机遇。在苏丹现有产业布局中,无论是港口、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还是石油开采及其提炼等石化产业,有相当部分都是与中国方面合作兴建的。这些产业的升级改造同样还得开展中苏双方合作。

  

(作者:王南,系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刊载于《上观新闻》,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