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九届会议: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 2020/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0年11月5日,中非智库论坛第九届会议举行。在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并以线下线上和全体会议方式举行。全体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主持了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前副会长、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恩科洛·福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奥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秘书长杨易,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克莱因·苏迪恩,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教授查道炯,摩洛哥皇家战略研究院院长穆利内,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玉渊先后在全体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图为周弘作主题发言

周弘表示,回顾并展望“中非合作论坛”20 周年,意义非同一般。“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的 20 年中,中非关系的发展正在沿着中非之间达成的广泛共识,沿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快速发展,特别是体现在 2013 年“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五通”建设上(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当今世界正在急剧变化之中,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堂而皇之回到世界舞台,但是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任凭国际格局的调整演变,任凭经济形势的起伏跌宕,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之间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都不会改变。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自培育的,在历代中国领导人和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展起平等的、互利的、亲密的、多重的合作关系。中非之间继承平等合作共赢的传统,坚定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发展进步成果。

图为恩科洛·福埃作主题发言

恩科洛·福埃表示,要想充分理解中非合作论坛的目标和正在实施的进程,就有必要追溯到万隆会议精神,其核心为重建尊重所有国家主权的多中心国际体系。万隆会议上最杰出的行动者恩克鲁玛讲到,团结是与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做斗争时的首要任务,这里有内部团结和外部团结两个层面。内部层面意味着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洲际政府。非盟“2063议程”正在实现这一目标。在外部层面涉及加强亚非团结和万隆精神,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正在逐步引导我们实现这些基本目标。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等,都是对非洲的杰出贡献。非盟“2063议程”和中非合作论坛对接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通过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连接整个非洲大陆,使非洲国家和地区摆脱地区分割,加速消除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西方势力的影响。希望中非双方能够更加紧密地展开合作,面对新形势下的诸多挑战。

图为刘鸿武作主题发言

刘鸿武表示,中非思想交流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都曾长期走在世界文明前列,并在许多时候与许多领域影响过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与演进走向。今天,中国和非洲在与外部世界形成更为复杂深刻的互动关系结构时,需要实现更紧密的观念与文化、思想与知识的互动交流,它将为促进中非文明复兴、加强中非发展合作提供源头动力。“中非智库论坛”现已成为中非学术界、思想界、智库界对话交流、共同推进落实中非全面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思想智慧与知识产品的重要平台。展望未来,推进中非智库与思想文化交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战略引领、政策支持、理论支撑、实践操作等方面的通力配合,需在中非合作战略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以更好地解释说明和助力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为主要目标。为此,中非学者应以“中非智库论坛”为平台,在双方日益紧密的交流中提供更多原创性、思想性、引领性的知识形态和思想动力,这也是中非思想文化交流的道义所在、责任所在和机会所在。

图为艾哈迈德·奥格韦尔·奥马作主题发言

艾哈迈德·奥格韦尔·奥马表示,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就是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中非之间不同层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分享知识、分享经验、分享资源,进而共同展开行动,抗击新冠疫情。感谢中国支持非洲建立疾控中心。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非洲疾控中心和中国的疾控中心一直开展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中国不仅向非洲疾控中心提供帮助,同时还向非盟成员国提供了诸多支持,包括技术援助、医疗物资援助等。目前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这也是为什么来自中国的援助显得尤为及时和必要。当下非洲应对新冠疫情的主要目标一是要减少疫情造成的伤亡率,二是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非洲疾控中心为此制定了一整套方案来实施。整个世界已经成为紧密相联的地球村,像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继续加强双边多领域合作。

图为杨易作主题发言

杨易表示,迄今中非合作论坛已制定了七个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的实施期。在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20年来中非关系完成了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三级跳。中非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重大成就主要包括:开展中非农业合作、深化中非医疗卫生合作、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扩大中非投融资合作、实施形式多样的中非人文交流、提升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中非双方要以中非合作论坛2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基础,谋划论坛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愿景。一是中非应继续坚持务实合作;二是论坛应继续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三是双方应该强弱项、补短板。中非双方的合作离不开学者和智库的贡献,中非智库交流合作将为中非合作添砖加瓦。

图为克莱因·苏迪恩作主题发言

克莱因·苏迪恩表示,过去20年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展开集体对话的平台,为中非务实合作提供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是代表着目前为止全世界最好的南南合作的范式。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它包括一系列合作领域,如金融服务、绿色发展、减贫、公益和公共卫生等。所以,中非合作论坛在促成南南合作方面是非常好的。中非合作论坛也需要将“一带一路”考虑进去,这有利于加快非洲的发展,促进非洲大陆自贸区以及非盟转型计划的真正落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多边主义证明了各国的安全是相互连接的,新冠疫情也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世人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医疗危机、社会和经济危机等。这些危机只有通过多边机制,类似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的机制才能解决。在中非合作论坛特别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帮助非洲解决人道主义的危机。中非合作论坛要为非洲的经济复苏早做谋划。有必要将非盟“2063议程”与中非合作论坛相结合,只有这样中非才能得到双赢的结果,所有人也都能从中受益。

图为查道炯作主题发言

查道炯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倡议设立的第一个多边经济合作平台。论坛20年来见证了多个中非经济和社会合作项目的成功。中国从发达经济体和国际发展机构接收了发展援助的丰富经验,并将这些经验运用于中非合作之中。非洲经济在新世纪的高速增长离不开中国的贡献,而中非合作论坛就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机制。中非合作论坛在未来应优先重视以下议题:提高非洲大陆和非洲国家的本土公共卫生能力建设,适应全球范围内更加强调经济主权的新特征来促进中非经济合作,鼓励中非技术标准合作来促进中非经济转型升级,加强中非科技和教育交流来促进技术和管理创新,管理长期存在的债务问题。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中非合作有助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共同目标的实现

图为穆利内作主题发言

穆利内表示,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需要中非双方团结协作。新冠疫情使得各国必须采取严厉措施限制疫情传播。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好的应对后疫情时代,非洲必须强化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尤其是与中国合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可以帮助非洲实现数字经济,可以带来新的创业,同时让教育、卫生、公共事务更好实现数字化。借鉴中国工业化模式,有助于实现非洲与全球化共融。在工业转移方面,非洲也能够借鉴中国经济变化的模式,比如,一些战略性产业可以向非洲迁移,因此中国可以协助非洲在这方面实现产业转型并且实现附加值。另外还有生态转型。现在已经面临一种生态全球化的前景,非洲应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中国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这将有利于非洲振兴。中国的城市规划、城市整治,以及智慧城市和城区现代化改造等方面,非洲都能从中分享经验。

图为张忠祥作主题发言

张忠祥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已经走过了20年,开创了中非互利共赢的局面,推动中非关系跃上新台阶;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助力“非洲复兴”;引领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了非洲国际地位。在众多国际对非合作平台与机制中,中非合作论坛是最成功的。其成功经验主要有:领导重视,优化了论坛的顶层设计;平等协商,契合了非洲经济转型的需求;合作共赢,惠及了双方利益;与时俱进,内容不断调整充实;机制保障,各项举措落实得力;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合作既面临着国际格局变动、中非依存度增加和非洲经济转型的机遇,也面临大国在非洲竞争加剧、全球性问题凸显和中非合作发展中的问题等挑战。为了实现中非合作论坛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坚持中非合作模式,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在原有合作举措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图为周玉渊作主题发言

周玉渊表示,对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债务问题有两点思考。其一,当前非洲债务问题为何如此重要?非洲国家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外债开始快速增加,在80年代暴发了债务危机。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附加条件式的债务救助,进一步加剧了非洲的困境。21世纪第二个十年来,非洲国家债务规模又出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非洲国家的债务压力和可持续风险进一步加重。其二,新冠疫情下中国在非洲债务救助上的作用和角色。面对此次新冠疫情,债务救助是工具而非目的,即通过其快速释放流动性,为非洲国家抗疫提供流动性支持。目前中国正积极参与对非洲的债务救助,以便缓解其经济和债务上的压力。因此,在中非债务问题上,需要正确认识中非债务问题的事实,务实有效地开展债务合作。具体而言,第一,中非应该进一步加强在债务救助上的合作,重视债务救助的特殊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第二,中非应该通过多种方式配合,为非洲债务问题改善提供内部动力。最后,中非智库和研究机构应该加强对中非债务问题的研究,为中非债务问题的缓解提供智力支持。

图为王林聪主持主题发言

王林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十位中非专家学者在主题发言中贡献了他们的真知灼见。这是一次非常有水平、高质量的中非学界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盛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他们的发言,可以得出四点共识。第一,中非合作论坛开创了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新机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20年的历程和实践,可以发现中非合作论坛是最有活力、最成功的一种合作机制。第二,中非合作论坛体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和多边主义、共赢主义理念,从而推动中非关系跃上新台阶,在国际关系发展历史上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实践中树立了典范。它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是真正的多边合作的成功范例。第三,中非合作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必将推进中非关系的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第四,这些专家学者还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从中展现了智库论坛的作用和分量,并且显现出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智慧引领作用。完全可以相信,这些发言包括建议,对于中非关系的发展,以及中非合作论坛下一步的发展,有不少是具有前瞻性思考的。(王南、朱泉钢、田牧野、沈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