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洪永红教授为我中心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1023日下午,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4-2018年)洪永红教授,给我中心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对非投资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的云讲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吸引了上海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共计6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洪永红教授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洪永红教授强调,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对于非洲法律的研究至关重要。洪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非洲法的概况和发展历史,为与会者简要介绍了非洲法从埃及习惯法到20世纪60年代独立后非洲法的过程。洪教授认为,非洲大陆的法律相当复杂多样,有大陆法系等五个主要法系,是世界法律体系最为复杂多样的大陆。而后,洪教授从自身在非洲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丰富经历出发,介绍了非洲人的守法意识。洪教授认为,非洲人的守法意识较强,法律可以作为非洲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

讲座的第二部分,洪永红教授逐一详细介绍了中国投资者在非洲面临的法律风险与防范。首先是中国投资者在非洲设立公司的风险,中国投资者往往会面临非洲法律对于外国投资领域和外国投资比例的限制。在纳税时应积极采取应对国际双重征税的措施。在获取利润后转移资本回国的过程中应注意非洲国家法律对外汇管制的风险。中国投资者在非洲雇佣劳工时也应注意雇工比例、员工权利等方面的风险。洪永红教授指出,中国投资者还应该注意规避习惯法风险,处理好与非洲地方政权的关系,做好企业环保工作,防范非洲法律的环保风险。

讲座的第三部分,洪永红教授回顾了我国非洲法律研究的学术史,并简要介绍了当前我国非洲法律研究的现状,向大家推荐阅读非洲法律研究的相关著作、杂志、专栏,并鼓励中国在非投资者遇到法律问题时适时应诉积极应诉,使用仲裁等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撰稿人陶泓铮,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