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南:亚吉铁路:驶离疫情阴霾 通向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 2020/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日前,从非洲传来了好消息:亚吉铁路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运量逆势而上,实现上半年运营收入同比增长51.38%。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达格玛维特称赞亚吉铁路运营成效显著。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表示,亚吉铁路在抗击疫情期间更是彰显了巨大价值。

  

一、三国合作的成果

亚吉铁路因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邻国吉布提的港口而得名,其正式名称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准轨铁路”。它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埃塞俄比亚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

亚吉铁路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铁路于2012年开工,20156月全线铺通,2016年年底开始试运行,2018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由中土和中铁组成的联营体负责铁路的日常运营和维护。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它使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201811日,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开通仪式在亚的斯亚贝巴拉布火车站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吉布提总统盖莱、多哥总统福雷,以及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出席了仪式。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和盖莱总统在致词中都对亚吉铁路开通表示祝贺。徐绍史在致辞中讲到,“亚吉铁路是三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中国)合作的重要成果,是友谊之路。此次通车,既是中国与埃塞、吉布提合作的里程碑,又是新起点。”


二、“繁荣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自从厄立特里亚独立之后,埃塞俄比亚便成为一个内陆国家。此后该国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通道得依靠邻国吉布提的港口,而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港口之间,很长时间曾一直是靠公路运输。这样不仅运费高,而且还特别慢。随着埃塞俄比亚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内货物运输和进出口货物运输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铁路的缺位严重影响到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埃塞俄比亚的邻国,吉布提地处红海、亚丁湾中节点,交通优势十分明显。吉布提盖莱总统曾表示,“将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地区交通枢纽,是我们的愿望”。亚吉铁路就是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共同需求和愿望的产物。

经过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中国的三方合作和努力,亚吉铁路得以建成、通车和运营。亚吉铁路的开通,使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许多民众体验和享受到便捷的生活和舒适的出行。在进入商业运营的头两年中,亚吉铁路的运营效益持续增长,2019年的运营收入较2018年增长了45%。亚吉铁路开通一年多后,从吉布提市开往亚的斯亚贝巴的列车上几乎座无虚席。货物运输量也是与日俱增。据悉,20191月至7月,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公司从货运和客运列车服务中获得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货运收入高达1990万美元,客运收入也达到了53.74万美元,旅客列车运送39000名乘客。

亚吉铁路开通之后,沿线的自贸区、工业园和物流集散中心,以及房地产开发和相关经贸项目建设等,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今,亚吉铁路已成为埃塞俄比亚重要的经济命脉,沿线分布着埃塞俄比亚15个工业园中的9个。它为当地人民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为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亚吉铁路建设期间,就累计雇佣2万多名埃塞当地员工和5000多名吉布提当地员工。

谈践大使认为,亚吉铁路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条经济走廊、一条繁荣之路,为世界人口过亿的唯一内陆国家埃塞打通了出海铁路大通道,并有效带动了铁路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亚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铁路建设者向非洲人民奉献的又一个里程碑工程,正成为东非繁荣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推动者。这条铁路不止是方便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民众的往来,促进了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还为整个东非地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亚吉铁路也因此被誉为是“繁荣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三、抗疫期间屡建奇功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世界各地蔓延,位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也未能幸免。不仅如此,这个国家与其它国家相比似乎还更为不幸,因为它在2020年年初还遭遇了霍乱疫情的侵袭。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国的发展曾一度让人揪心,78月间有不少时段每日新增确诊病患多达上千人,最高时竟突破1800人。截至目前,埃塞俄比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患总数已过7.3万,好在9月下旬以来,新增确诊已呈下降趋势。不难想见,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和时期,埃塞俄比亚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2020年埃塞俄比亚的传统新年也是在疫情下度过的。在抗疫期间,亚吉铁路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屡建奇功。

根据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新冠疫情爆发后,亚吉铁路相关团队和职员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全力做好员工防疫工作,始终坚守岗位,保证货物运输通道畅通,与当地各方共同努力使亚吉铁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运输生命线”“民生保障线”的作用。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亚吉铁路暂停了旅客运输,但依然担负着日常货物运输任务,共开行货运列车588列,运送集装箱3.84万个,发送货物73万吨,特别是协助埃塞俄比亚从吉布提港口抢运了14万吨的化肥和小麦等急需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埃塞企业生产的需求和民生供应。为了配合和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推动增加农产品出口冷链物流的国家战略,822日,亚吉铁路又开启了冷链运输服务,为该国新鲜农产品输往海外打开了通道。

作为运输动脉,亚吉铁路充分发挥自身运量大、效率高的优势,在疫情期间积极为埃塞俄比亚提供应急运输服务。3月下旬埃塞俄比亚出现了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一批困在东部城市的大学生亟须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亚吉铁路相关团队急该国政府之所急,科学筹划调度开行两列临时旅客列车,将1267名大学生迅速撤离德雷达瓦。毫无疑问,亚吉铁路为埃塞俄比亚的疫情防控,以及疫情下的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发挥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通向美好未来

亚吉铁路在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和骄人业绩,不但向相关合作方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还预示着它的光明前景。正如亚吉铁路中方运维联营体代表郭重凤所说的那样,亚吉铁路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中国三国政府合作的旗帜项目,是埃塞俄比亚人民与中国人民、吉布提人民与中国人民友好的见证。经过两年多的商业运营,亚吉铁路已经度过了发展培育期,步入良性循环阶段。

有媒体报道,从202011月起,亚吉铁路每日开行货运列车将由目前的2对增加至4对,至2022年每天可为埃塞俄比亚带来28万美元的运营收入,预计年度运营收入将达到1亿美元,运营成本约7000万美元。这意味着从2021年开始亚吉铁路有望实现运营收入和运营成本的现金流盈亏平衡,首次实现创利。到2023年将实现日行6对货运列车,预计年度运营收入将达1.5亿美元,运营成本约8000万美元,年可盈利约7000万美元,实现亚吉铁路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努力实现亚吉铁路的远期设计能力,即每日开行20对列车。

“要想富,先修路”是一句在中国似乎人人皆知的流行语。它也反映出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某种关联和道理。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制约非洲发展的主要瓶颈。相信通过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东非地区乃至非洲大陆能对“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流行语有更为切实的体验和感悟。中国不仅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合作建设运营了亚吉铁路,中国还与这两个国家,以及其它非洲国家开展了其它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吉布提总统盖莱曾说,中国真诚的支持有力推动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给非洲带来充满机遇的未来。

如同许多国家一样,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与合作规划,吉布提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亚吉铁路正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的一个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对促进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之间,以及东非各国互联互通方面意义重大。事实已经证明,亚吉铁路正在驶离新冠疫情阴霾,相信它也一定能承载着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东非各国人民的期盼和希望,通向美好灿烂的未来。

(作者简介:王南,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