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携手抗疫 续写友好篇章

发布日期: 2020/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被首次公布发现。随着疫情的蔓延和扩散,新冠肺炎患者不断增加,越发证明了一个基本事实和浅显的道理,那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不分国界、种族和民族,它是人类和世界的公敌。要战胜新冠病毒,离不开世界各国和全人类的合作,这是人类最终赢得抗疫胜利的必要前提。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之中,受其波及的范围遍及世界各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无一幸免。疫情传播不仅危害着人类的健康,还对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甚至还拷问着某些人、某些国家的道德和良知。疫情当前,有的人甩锅推诿、嫁祸他人,有的国家频频向他国发难,甚至强行截留他国抗疫物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性光辉的一面仍在闪烁,国际社会相互帮扶的友爱精神仍在发扬,它们给人以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中国与苏丹携手抗疫就是其中的一例。

曾在中国爆发疫情之初,苏丹社会各界就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的同情、慰问和支持。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表示,苏丹领导人和外交部等内阁部门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分别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致慰问函,表达苏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和必胜信心。苏丹外长阿斯玛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疫情通话,表示坚信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战胜这次疫情,坚信中方将会尽快渡过难关。同时,苏丹多位内阁部长和政党领袖向马新民大使本人表达慰问,他们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防疫抗疫的举措和努力,对中国在防疫抗疫中展现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深表敬佩。苏丹民间各界也对中国予以鼓劲,包括前政要、文化新闻界、企业界、民间团体、社会知名人士、青年领袖等各界人士,通过见面、写信、发视频、捐物等方式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友好心意。

现在世人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当它在中国逐渐得到控制的同时,却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继续蔓延和扩散。3月13日,苏丹卫生部宣布,该国境内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这名患者已经在12日死于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一家医院。据悉,这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为喀土穆人,曾在3月初去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由此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苏丹境内。

3月16日,苏丹联合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其后,苏丹安全与防卫委员会宣布,苏丹全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据此,苏丹关闭所有机场、海陆边境口岸,但不影响涉及人道主义和技术支持以及定期货运的航班。曾在3月12日晚,苏丹就宣布限制多个受疫情影响国家的公民入境,并采取了中止部分航班、关闭若干边境口岸等措施。尽管采取了这些防控措施,但仍然无法完全阻止疫情在苏丹的蔓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一直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5月20日,苏丹已确诊2331人、累计确诊2787人、治愈病例286人、死亡111人。此外,5月17日还发生了2位苏丹平民因违反宵禁规定被军方士兵击毙的事件。5月19日,苏丹卫生紧急委员会宣布,继续将喀土穆州的宵禁政策延长2周。此前苏丹民航局宣布,继续关闭机场,暂停商业航班至5月31日。19日苏丹卫生紧急委员会也表示,将组织军队负责宵禁执法,对违反宵禁规定者将依法进行处理。

当然,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苏丹并非是孤军作战,而是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其它成员的支持和帮助。当苏丹出现疫情后,中国作为苏丹的好朋友感同身受,很快便向苏丹施以援手。3月23日和4月15日,由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呼吸机、病毒采样设备和核酸检测试剂,以及医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抗疫物资分别抵达苏丹。3月31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与苏丹政府在苏总理府举办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向苏方捐赠40万只医用口罩。中国政府还向非盟提供了检测试剂,用来帮助包括苏丹在内的非洲各国进行新冠肺炎病例检测。中方还将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六版《防控方案》等资料及时提供给苏方参考,并与苏方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援苏医疗队为苏方医护人员举行了三期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知识专业培训。3月26日,中国国家卫健委曾与苏丹等北非地区的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介绍中国的防控和诊疗经验做法。中国驻苏丹大使馆表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根据苏方的需要,向苏方提供必要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援助,中方愿与苏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困难的时刻,苏丹各界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同样,苏丹视中国为苏丹最值得信赖的可靠朋友,感谢中方各界向苏方伸出的友谊之手。不仅如此,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还高度赞赏中国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反对任何对特定国家污名化的做法。苏丹候任驻华大使加法尔表示,中国抗疫不仅在保护中国,还在保护那些并不了解这场战斗真实面貌、受到恐惧威胁的全世界人民。这些事例充分证明,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中国与苏丹患难共,守望相助,再次体现了中苏两国之间坚固的战略伙伴关系,续写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情谊。

(作者简介:王南,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刊于中国非洲研究院网站,2020525日,http://iwaas.cass.cn/xslt/fzlt/202009/t20200907_51795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