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返回


▲图为线上会议截图。|均主办方供图

“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中非合作非常重要。”829日,在上海举行的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代表奥斯曼通过在线视频对与会代表这样表示。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众多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而当非洲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中方及时伸出援手,竭尽所能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的理念。

毫无疑问,中非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与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在“一带一路”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发言阶段,共有9名中外学者发言,发言视角多样,既有宏观的思考,又有结合具体非洲国家情况的个案研究,还有从中国地方政府视角下的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肆虐全球,严重冲击了世界各国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对国际关系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因此,中非关系如何主动应对挑战?如何积极捕捉机遇?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可以相信,中非学者和朋友可以通过交流,促进了解,增加共识,共同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图为线下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研讨会包括四个主题,分别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一带一路”与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与中非关系的长效发展。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驻卢旺达大使舒展,原中国驻津巴布韦等国公使衔参赞苟皓东,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顾问舒运国,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才分别主持了各个主题的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在闭幕式上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张忠祥认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建成一批标志性的项目,如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中国与非洲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都有很大的兴趣与需求,是互利共赢的。在新形势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上升。当然,共建“一带一路”也会遇到诸多挑战,需要中非双方共同应对。总的来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据介绍,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资助,以及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的支持。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共有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其中包括来自埃及、尼日利亚、贝宁、加纳等非洲国家的学者。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代表奥斯曼、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切东多和莱索托驻华大使赛特内应邀与会并作主旨发言。

(作者:陆益峰

本文刊载于文汇APP,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