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召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8/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829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得到了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资助,以及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的大力支持。研讨会采取了线下+线上方式,有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其中包括来自埃及、尼日利亚、贝宁、加纳等非洲国家的学者。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代表奥斯曼、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切东多和莱索托驻华大使赛特内应邀与会并发言。


(图为张忠祥教授主持开幕式)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为四个时段,专家学者围绕四个主题展开研讨。第一时段的主题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由中国原驻卢旺达大使舒展主持。3名非洲驻华使节和10位中外学者从中非关系、能源合作、法律风险等角度进行了发言。

第二时段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由原驻非盟使团副代表、驻坦桑尼亚公参苟皓东主持。13名中外学者从基础设施建设、中非电商合作、中非境外经贸合作区、非洲债务问题等视角出发,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非经贸合作进行了研讨。

(图为线上会议截图)

第三时段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主持。这一时段共有9名中外学者发言,发言视角多样,既有宏观的思考,又有结合具体非洲国家情况的个案研究,还有从中国地方政府视角下的研究。

(图为线下会议现场)

第四时段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关系的长效发展,由中心副主任刘伟才副教授主持。这一时段共有10名中外学者从中非人文交流、非洲文学研究、中非旅游合作、孔子学院、非洲妇女、中非渔业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等视角对中非关系的长效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张教授认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是互利双赢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此次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宏观思考,又有个案研究,涉及面很广。同时,参会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外交官、学者、智库负责人,又有企业和媒体的代表。


(图为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历时8个小时,在主办方和与会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撰稿人:陶陶,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