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援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组长吴卫军先生,原中国援纳米比亚南南合作项目农业专家刘伟波先生为中心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返回

330午,原中国援助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组组长吴卫军先生、原中国援助纳米比亚南南合作项目农业专家刘伟波先生应邀来到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中非农业合作的亲历与思考题为中心的研究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学院1200教室举行,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刘伟才老师主持。


刘伟波专家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对非农业援助的总体状况。他谈到在当前中非合作日益深化的国际大背景之下,中国的对非农业援助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对非洲国家解决本土劳动力就业、粮食短缺等现实问题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并且成功的将“中国经验”带到了非洲地区,造福了非洲国家和当地居民。随后他还谈到当前非洲农业的发展现状,指出非洲农业正面临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抗灾能力较弱、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缺乏实践型专家等一系列的实际困难。最后,他也针对非洲农业的发展现状提出应当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销售渠道、农产品深加工等几个方面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吴卫军专家则以中国援建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为大家讲述了该项目的具体情况。他提到南非政府制定的水产战略将目标定位在解决国家食物安全与脱贫的层面之上,而中方在淡水养殖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则与南方的需求不谋而合。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建设是促进中南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一步,也对推广中国先进的淡水养殖经验、丰富当地人民的食物结构以及帮助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讲座结束后,专家与到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