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舒运国:关于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20/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6月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带来一场题为“关于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的精彩云讲座,这也是我系大夏世界史论坛—非洲史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此次讲座由我校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非洲研究所所长沐涛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7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一起在线聆听了舒教授的精彩演讲。

    讲座伊始,舒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非洲经济史这一学科领域诞生的艰难性。舒教授认为,究其原因,首先是“非洲无历史”理念的长期流行。秉承欧洲中心主义价值观的殖民势力利用以宗教、文化和生物等各种客观因素决定论为代表的种族主义理论,长期人为地制造和散布各种贬低黑人舆论。第二,非洲特殊的自然环境、大部分地区高温酷热的气候和各种传染病是非洲对外交流的巨大障碍,导致古代外部世界缺少对非洲的了解。第三,撒哈拉以南非洲普遍存在的口述文化也不利于非洲与外部世界交流,由此产生的口述史料更是长期得不到欧洲学术界的承认。于是,一时间“非洲无经济活动”、“欧洲人来临之后非洲才有经济活动”、“非洲经济活动仅是欧洲宗主国的延伸”等各种观点甚嚣尘上,直到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多学科交叉性创新性研究和非洲国家独立浪潮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非洲经济史才真正成为一门学科。

讲座的第二部分,舒教授向听众介绍了当今国内外非洲经济史的研究动态。舒教授认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非洲经济史研究呈现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态势,逐步形成由不同学科专家共同参与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并在诸如奴隶贸易、殖民地经济等一些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出版了一系列重量级成果。舒教授专门介绍了非洲本土和中国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历程和现状,鼓励在场听众加强非洲经济史的研究。

讲座的第三部分,舒教授谈了自己对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几点思考。他认为,第一,我们应该注意欧洲中心论对于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影响。如何在中国学者的研究中消除欧洲中心论的影响,这是中国学者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第二,中国学者应加强与非洲学者的学术交流,重视非洲本土学者的研究成果。非洲学者的研究更加接地气,更加接近非洲经济生活的现实,也能更好地反映非洲本土的看法和观点。第三,中国学者应加强中国非洲经济史研究资料库的建设。第四,非洲经济史的研究队伍应该注意动员和鼓励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尤其是经济学专业人员的参与。

讲座后,舒运国教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舒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